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审计署3年连审京沪高铁 存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审计署第三次发布京沪高铁审计公告。对比前两次公告,此次公告着重指出,京沪铁路建设中存在的招投标不规范、工程管理不到位,个别地方基层单位套取、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4.91亿元等问题。

  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是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的骨干线路,初步设计概算2176亿元。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介绍说,为保障这条新中国历史上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的资金使用安全,从京沪高铁建设初期,审计署就全程介入,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京沪高铁建设了3年,审计就跟踪了3年。3年来,审计署平均每年投入100名审计人员,100多天现场审计时间。并且每年都推出一份审计公告。

  今年的公告披露说,京沪高铁建设中存在土建施工和个别物资采购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

  首先,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施工招标未认真执行有关招投标法规的时限规定。铁道部2007年12月在京沪高铁全线土建1至6标招标中,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规定的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缩短至13个小时;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个小时。其次,个别物资采购未按规定招标或招标评标不规范,涉及金额8.49亿元。

  此外,京沪高铁施工还存在一些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比如,京沪高铁取消了部分路段风屏障,造成4.13亿元物资闲置;京沪高铁北京段李营牵引变电站备用电源电缆线路工程截至2011年10月底尚未完工。李营站只有一路电源供电,不符合电气化铁路牵引变电站应由两路电源供电的规定,降低了该区段牵引供电的可靠性。

  据介绍,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京沪高铁的项目建设单位,沿线各省市地方政府负责本省市境内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费用作价入股。审计发现,沿线个别地方基层单位套取、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4.91亿元。

  徐爱生介绍说,3年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个别工程管理、监理不到位;在建设资金使用方面,财务管理不严格、虚开或伪造发票入账以及沿线施工企业拖欠材料款和工程劳务款等。每次跟踪审计后,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各参建单位以及沿线地方政府都能进行整改,3年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徐爱生还透露,铁路建设项目关系国计民生且投资额巨大,在京沪高铁项目跟踪审计结束后,审计署仍将继续关注铁路项目建设,将适时选择重大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记者刘世昕)

热词:

  • 京沪高铁
  • 京沪高速铁路
  • 审计署
  • 京沪铁路
  • 跟踪审计
  • 征地拆迁
  • 快速客运网
  • 审计公告
  • 铁路建设项目
  • 变电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