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工商局:购乳猪验“两证一章” 防备走私冷冻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明节即将到来,由于生猪进货价上涨,今年乳猪价格普遍上涨一至四成。目前,广州市各大茶楼酒家抓住这一商机已陆续推出各种拜祭“金猪”。随着乳猪销售旺季的到来,消费者如何才能买到放心乳猪?

  针对往年出现不良商家在清明期间出售私宰乳猪的情况,工商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乳猪时请验明“两证一章”。

  乳猪旺季日销量可达1万头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屠管处有关负责人称,广州市乳猪实行定点屠宰,纳入了“放心肉”的管理范围。目前,全市乳猪定点屠宰企业共有两家:广州市蓝峻肉食品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白云裕成乳猪屠宰场,日屠宰量2000头左右。乳猪销售量受节日性影响较大,淡季日销量为5000头左右,旺季的3月下旬至4月中旬日销售量可达1万头左右。目前,冷冻乳猪主要来源为湖南、湖北、四川;主要销售去向是宾馆酒楼和餐饮业等。

  据了解,为加强对乳猪质量的监管,广州市农业部门实行了驻场管理制度,对乳猪经营实时检疫监控,每只乳猪出场均具有“两证一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广州市畜产品检验合格证》和乳猪胴体上有用红色或蓝色的食用色素加盖的肉检合格验讫印章。

  乳猪售价上涨一至四成

  据了解,广州多家老字号酒楼以及部分星级酒店酒家,均已在门口摆出祭祖乳猪预订广告牌,价钱从398元/只至468元/只(约4斤半)。受生猪进货价等多项成本上涨影响,今年清明乳猪售价比往年上涨一至四成,少则10元,多则上百元。

  市工商局屠管处有关负责人称,购买乳猪时最基本的是要看乳猪是否具备“两证一章”,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乳猪时务必验明;同时建议消费者尽量到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老字号、大酒楼购买。购买时请要求经营者开具发票等凭证,以便在出现质量问题时进行维权。

  重点防备走私冷冻乳猪

  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要重点防备无合法来源的进口冷冻乳猪通过私下渠道进入市场销售环节。这些冷冻肉品没有经过卫生检疫,食用这些“地下”乳猪产品容易感染马蹄疫等疾病和发生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为此,市工商局将采取系列措施加强乳猪定点屠宰企业和乳猪销售市场的监管:一是实行肉品信息化监管。二是实行视频监控、落实自检制度。三是落实牲畜查验登记、肉品品质检验制度、建立健全完善进货销售台账登记制度,要求经营者必须为消费者提供发票等销货凭证,对不合格肉品实行无害化处理等。

  如何辨别注水乳猪?

  如何辨别注水乳猪?

  按照皮相的不同,乳猪分“麻皮乳猪”和“光皮乳猪”两种,区别近似于暗房里的绒面纸和光纸。

  优质烤乳猪(金猪)的肌肉有光泽,皮肤和脂肪洁白。皮肤上无出血点或出血斑,指压后凹陷很快恢复。而一些无良屠宰点用针筒注水的乳猪,则四肢发亮,肌肉灰白色,切面有水渗出,猪腰体积增长,质地变脆,稍变曲有裂口。(记者 姚艺曲)

热词:

  • 猪腰
  • 两证一章
  • 金猪
  • 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
  • 广州市畜产品检验合格证
  • 自检制度
  • 生猪
  • 指压
  • 血斑
  • 定点屠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