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杠杆基金:反弹结构分化投资标的切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55%,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0.48%,较股票型基金几乎翻番;而分级指数基金杠杆份额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更是高达25.48%,较指数型基金还多出整整15%!其中,银华鑫利、信诚500B以及银华锐进以38.87%、33.69%和31.29%的涨幅位居前三。

  对于杠杆指基表现抢眼的原因,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认为,一方面在于杠杆指基高仓位加高杠杆的特点使其在市场出现拐点并开始上涨时通常会收益领先;另一方面在于去年杠杆基金跌幅较大,不少杠杆指基从初始杠杆进入特殊的杠杆放大效应区域,进一步放大了其收益空间。

  不过,伴随着A股市场反弹的深化,波幅加大以及结构分化成为市场的新特征。分析人士指出,波动加大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择时机会,但反弹结构分化则对投资者选择杠杆基金提出了更高要求。

  具体来看,在上周A股突然而至的调整走势下,杠杆基金整体出现大幅回调。其中,受杠杆放大作用的影响、实际杠杆达到2.93倍的银华鑫利,以及跟踪资源类指数的银华鑫瑞跌幅居前;而主要投资消费类股票的银华瑞祥则逆市飘红。

  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所建议,投资者不妨根据市场反弹的结构性特征调整投资标的。在非周期股从周期股手中接过反弹接力棒的背景下,银华瑞祥近期反弹呈逐步加速的趋势,加之其目前溢价率亦处于低位,价格涨幅大于其净值涨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而海通证券则建议激进型的投资者可对β值较大且溢价率相对较低的杠杆基金保持关注,重点跟踪深证100指数的银华锐进,在近三个月和近一个月中,该品种始终保持领先优势。

  此外,海通证券提醒投资者,应该注意选择分级基金产品线丰富的基金公司,以便根据市场风格的变化,适时选择相应的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如银华基金旗下拥有3只分级基金,从整体表现看,银华系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在近三个月和近一个月的统计周期中表现最为突出。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3月12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三个月,银华鑫利和银华锐进的二级市场涨幅分别达到13.42%和10.34%,包揽同期杠杆基金涨幅亚军和季军;近一个月,银华锐进和银华瑞祥涨幅分别达到13.55%和8.62%,亦双双跻身同期杠杆基金涨幅榜前十。

  与整体涨幅领先相对应的是,银华系分级基金得到了充沛成交量的支持。近期交易数据显示,银华系指数分级基金总日均成交额,占全市场指数分级基金总日均成交额60%以上,体现出了显著的流动性优势,有利于投资者积极操作。

  除了寻找合适的标的,继续博取市场反弹的超额收益外,投资者还可以利用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进行套利交易。吴雅楠指出,以3月14日为例,信诚500分级整体再现溢价,溢价率达1%。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信诚500基础份额,申请拆分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信诚500A和信诚500B,即可实现套利。

  不过,吴雅楠提醒投资者,套利过程有两天的时间成本,投资者应该作相应的对冲操作,如利用做空股指期货对冲风险等。

热词:

  • 杠杆放大
  • 基金整体
  • 基金涨幅
  • 基金跌幅
  • 基金产品
  • 净值增长率
  • 指数型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消费类股票
  • 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