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返乡农民陈建生:“谁能给我的大棚上份保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纠错】

  新华网太原3月20日电(记者梁晓飞)“光盖这两个大棚就花了18万块,没有保险心里总不踏实。”39岁的陈建生是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东呼延村的一名返乡农民,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蔬菜大棚里忙活着。

  “其实我也是新手,以前从没下过地。”陈建生告诉记者,他17岁就到城里打工去了,后来还开了家小饭店,直到去年回家时看见邻村的蔬菜大棚办得不错,干好了一年也能赚个十来万。两口子一合计,就用攒下的钱建了两座大棚。

  可大棚建好后,陈建生的心病却来了:“建大棚的钱都能买辆小汽车了,万一有个刮风下雨的,我们这靠天吃饭的营生损失可就大了。谁能给我的大棚上份保险呢?”

  陈建生说,他曾到当地的各家保险公司咨询过,在工作人员给他看的业务范围里,根本找不到属于自己大棚的险种。保险公司给他的解释是,自然灾害对设施农业造成的损失不在当地保险赔付范围内,可他要保的恰恰就是这种天灾。

  与陈建生一样担忧的还有北合索村村主任段丑亭,陈建生的大棚就建在他们村。为搞好“一村一品”,带领农民走上致富的路子,从2010年前,段丑亭发动村民建起了860亩大棚,今年的规模还要达到1000亩。

  “大棚的规模上来了,效益也不错,村民人均纯收入从3200元达到了现在的8000元,就是抗风险能力还不强。”段丑亭说,很多大棚都是从信用社贷款建起来的,去年冬天的大雪着实让大家虚惊了一场。

  段丑亭介绍说,两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已经给他们的大棚办了不少实事,提供了200千伏的变压器,还帮忙打了两眼水井。“除了帮老百姓掌握农业科技、加强田间管理外,要是能给大棚上个保险就更有底气了。”

  据陈建生了解,山西的部分县市和其他一些省份已经出台了针对设施农业的保险。此前,山西省保监局也表示将结合各地“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发展规划,拓宽涉农保险领域和覆盖区域,力争推出3到5个区域特色农险新险种。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陈建生盼望着自家的大棚能上一份保险。

热词:

  • 陈建生
  • 农民
  • 保险领域
  • 保险赔付
  • 田间管理
  • 农业发展规划
  • 蔬菜大棚
  • 设施农业
  • 险种
  • 信用社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