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众品打造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标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末,第三届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河南众品名列其中。众品的“两业联动”案例入选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编辑出版的《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案例精编》。

  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扬指出,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不仅有利于发挥物流业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也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目前,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仅在43%左右,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也落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50%的比例。因此,“十二五”时期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就要求占服务业比重近17%的物流业,在服务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周毅彪介绍了江苏省两业联动的经验:近年来,为加强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江苏省确立了四大发展重点:一是要重点建设包括物流基地、产业集聚区、交通枢纽等在内的物流载体,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扩大保税物流网络,强化物流服务功能、实现物流集约化经营,构建起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的平台。二是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培育和壮大一批现代物流业龙头企业。三是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变观念,形成制造业物流需求。四是加快制造业企业物流外包的步伐。

  中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陈锐总监介绍了河南众品通过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推进肉类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汇报了众品集团通过两业联运发展,培育出众品物流这一新的战略增长点和资源整合平台,维护食品安全、服务民生和三农的作法。

  河南众品在此方面开启行业内部联动整合发展的新局面,树立行业内示范标杆。而对于制造业和物流业来说,一方面,制造业可以以更低廉的物流成本获得更好的物流服务,另一方面,物流业的总市场份额也会进一步增加。通过这种联动不断加强,物流业将有更多机会得以从提升客户供应链运作效率,从优化客户商业模式的角度提供更多服务,大大提高行业经营水准,提升盈利模式。

热词:

  • 众品
  • 联动发展
  • 保税物流
  • 制造业企业
  • 物流需求
  • 物流服务
  • 现代物流
  • 新局面
  • 产业集聚
  • 物流外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