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创新模式管好农户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以来,农业银行以农户贷款为载体,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农户贷款金融服务水平,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管好农户贷款、做好强农惠农富农金融服务的新路子。

  农业银行积极试点农户贷款集中审查审批模式,逐步实现农户贷款业务审查审批规范化。从2011年10月起,农业银行开始在甘肃分行、河南新乡和信阳分行、江西宜春和吉安分行进行农户贷款集中审查审批试点工作。按照县支行分散受理、二级分行集中审查审批的方式,分别采取了就地集中、联合集中和统一集中三种审查审批模式。各试点行结合当地农户贷款的特点采用了不同的集中审查审批模式,其中江西分行采用了就地集中、联合集中以及统一集中三种模式,河南、甘肃分行采用了统一集中模式,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农业银行稳步推进“利用电话外呼辅助系统强化农户贷款贷后集中管理”试点工作。2011年10月,农业银行正式在黑龙江、吉林、甘肃及重庆4家分行推行“利用电话外呼辅助系统强化农户贷款贷后集中管理”试点工作。4家试点分行成立了农户贷款电话外呼中心,单独配备人员及设备,利用“三农个贷管理系统”从信贷管理系统群(C3)中提取相关数据,坐席代表通过电话外呼方式对农户贷款进行贷后询检协查、贷款到期提示及逾期贷款催收,实现了对农户贷款多渠道、分层次的穿透式、集约化服务与管理。

  自2011年10月初试点启动以来,4家分行累计电话外呼农户贷款约6.4万笔,其中贷后巡检协查5.78万笔、到期还款提示3290笔、逾期贷款催收3310笔。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利用电话外呼辅助系统强化农户贷款贷后集中管理工作模式,既有利于防控风险,还能减轻基层客户经理贷后管理工作负荷,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此外,农业银行还规范了农户贷款操作流程。2011年,农业银行组织编写了《农户贷款业务操作手册》。《手册》从农户贷款特征、推进模式、业务流程、风险特点、贷后管理等入手,多纬度对农户贷款产品管理制度、评级管理制度、贷后管理制度、风险分类制度、C3网上作业规程等相关制度进行了整合,将其核心内容嵌入业务流程各个环节,同时将各行在推进农户贷款过程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归纳、提炼和总结。《手册》直接面向三农金融部一线从业人员,着重解决基层行农户贷款业务操作上的实际问题,已经成为农业银行从事农户贷款业务员工业务操作和日常管理的工具书。

热词:

  • 创新模式
  • 手册
  • 创新管理
  • 辅助系统
  • 贷后管理
  • 农户贷款业务操作手册
  • 农行
  • 逾期贷款
  • 三农
  • 业务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