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营销策划专家王广伟:茶叶上网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营销策划专家王广伟。

  说起茶叶市场的发展,营销策划专家王广伟首先抛出了两个词:“炒作”和“品牌”。

  当务之急是树立品牌

  采访中,王广伟说,今年二月份,茶叶销售市场就品牌问题展开了讨论。“在国外,他们有世界性的茶品牌,但在具有几千年茶文化的中国,到现在我们也没有看到一个能立足于世界、甚至全国的品牌。”王广伟说,中国是产茶大国,在国际市场上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不过说起中国的茶叶,只能叫出西湖龙井、日照绿茶、碧螺春等茶叶的类别,竟然没有一个能在国际上叫得出名的品牌,这是目前中国茶叶市场不得不直视的严峻问题。

  “现在整个茶叶市场分两派,一派是炒作赚钱的,一派是走品牌化路把茶叶市场做好的。”王广伟分析,中国茶文化之所以品牌缺失有三方面原因,第一,茶商们的品牌意识薄弱;第二,树立品牌必须有资金推动,目前政府对茶企的推动并不强,很多茶企资金不足,心有余而力不足;第三,品牌运作的团队不强。

  与此同时,对于目前省城茶叶市场,王广伟提出了互联网运营的建议。“从去年省城茶叶整体销量来看,已经呈现下降趋势。”据介绍,目前茶叶销售属于原始传统的市场运转模式,在互联网时代下已经落伍,而目前使用互联网的茶企十分有限,但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茶叶上网是大势所趋。

  炒作最终要回归理性

  “目前茶叶市场整体混乱,全国7000多家茶厂,利润不敌一种红茶价值高。”王广伟表示,近年来,茶叶市场如同炒股,不过并不是每个股票都成气候,后期的追加资金是否到位是关键,如果没有后续跟进的大笔资金,这个茶就炒不起来,所以入行门槛越来越高。

  对于炒作,要分两个角度来看,第一个是商家角度。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所以炒作是个正常现象,只要成功,炒作的人受益。不过从民生角度分析,并不合理。近年来,受楼市不景气影响,的确有一些房地产投资商进入茶叶市场,不过从目前的炒作氛围来看,茶叶的炒作空间正在缩小,炒作周期却在加长,并不适合急于求成的投资者,所以很快,一些房地产商又退了出来。

  与此同时,像绿豆热、黄豆热,已经由最初的盲从恢复到了理性,从大环境来看,茶叶消费也将回归理性。

热词:

  • 王广伟
  • 茶叶市场
  • 品牌
  • 日照绿茶
  • 营销策划
  • 上网
  • 回归理性
  • 品牌运作
  • 投资者
  • 房地产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