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意大利呼吁中国打假 面对"傍洋名牌"不该护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开始,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旗下的知识产权部先后向中国递交30批“伪意大利”品牌,呼吁中方采取针对性措施保护意大利品牌。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已驳回部分商标申请。

  如此套用、盗用意大利品牌,很让人脸红。

  改革开放好政策有了,迄今一口气实行了30多年,国内企业家都可以有机会走出去大开眼界了。但走出去开眼界,主要目的应该在于学习,在于取长补短,最终是为了本国知识、技能的改造创新,为了赶超,以实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绝不是这样近乎做贼行窃似的“走捷径”。

  自今年“3·15”以来,各知名媒体纷纷曝出进口红酒在国内的乱象——口岸均价仅为15元的进口红酒,在国内零售市场上平均价格高达562元。从进口到零售,涨价37倍。中国市场一年消费“拉菲”数百万瓶,但是在拉菲的产地法国,一年拉菲的产量仅有20多万瓶。 

  红酒一到中国就“变脸”,“拉菲”变“拉风”,貌似是国内消费者惯出来的,尤其涉嫌腐败,涉嫌公款招待,但与国内有关部门对红酒市场监管不力、把关不严、惩处不到位有直接关系。

  这从2月份浙江省工商局查处的义乌市程盛副食品商行经销裸装葡萄酒案中可见端倪。据悉,程盛商行老板分别从河北昌黎、山东烟台购入了大量裸瓶葡萄酒,又在香港注册了“法国拉菲葡萄酒(香港)有限公司、法国皇家卡斯特庄园有限公司”等两家销售公司,然后再将自行印刷的这两家空壳公司的标签贴在裸瓶上,使国产酒摇身变成了名牌酒。工商部门在这家公司20多平方米的店面内查获裸装葡萄酒5397瓶,但各类商标标签却高达42万多套,意味着42万瓶“洋酒”可以造假。而据河北昌黎当地人称,“这种裸瓶装的葡萄酒一滴葡萄汁都没有,全是化工原料勾兑的。”

  不难看出,当前我国进口红酒市场的最大问题,与意大利知识产权部来华递交30批“伪意大利”品牌吁保护一样,都是出于经济利益驱使下的“傍名牌”。为了“傍名牌”,才丧失起码的诚信廉耻,“要表不要里”,造假成风,甚至拿消费者生命安全开玩笑;为了“傍名牌”,才有一个“拉菲”空瓶可卖到2000元高价的畸形现象。“真瓶装假酒”,永远是“伪品牌”。

  难道,“开放”就是为了到海外捡回人家的“拉菲瓶子”吗?一旦这种意识作祟,成为主导理念,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总也不会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这是另类的“崇洋”。甚至,海外的“垃圾包装”也会当宝贝捡回来。这样的语境下,我们即便是WTO中的一员,恐怕也很难融入其中。

  现在,意大利方面来华呼吁其品牌保护,那些红酒主产国家会否也有类似行动呢?这实在让人担忧。尤其,现实如此不堪,我们就不该护短。没有起码的行业诚信,就连我们自己都不会招自己待见。(贾志勇)

热词:

  • 傍名牌
  • 拉菲
  • 意大利品牌
  • 拉风
  • 洋酒
  • 裸装
  • 红酒
  • 昌黎
  • 驳回
  • 商标申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