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个月用完新西兰进口配额 洋奶粉今年还要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个月用完新西兰进口配额,超额进口大包粉关税急升四成

  3月起,新西兰奶粉关税从5.8%恢复到10%,而目前,新西兰乳制品占我国全部进口量大半,业界担心,此举或将造成乳制品行业的进一步涨价。此外,记者同时从恒天然获悉,将调整本产奶季原料奶收购价格,进口奶源有望继续抢占国产奶源市场。

  按中新两国2008年的自由贸易协议,10年内从新西兰进口到中国的乳制品每年关税逐年下降。但当有关农产品进口数量超过当年限额时,我国可通过附加关税的方式对该产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海关总署最新通告显示,今年的11.55万吨进口大包粉配额已在3月4日达到103.1%,因此超过配额部分的关税将由5.8%急升至10%。两个月之内用完全年配额已成为2009年设立新西兰进口乳品特保措施之后的常态。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对媒体介绍,由于年初的关税会低,所以年初奶粉进口商都尽早提出申请“抢指标”。近年来新西兰乳制品进口都维持在高位。据悉,2009年用完配额的时间是当年8月,到去年已提前到3月。公开数据显示,以婴儿奶粉基粉主要原料“大包粉”为例,2008年进口12万吨,2009年涨到24.5万吨,前年为41.5万吨,去年是42.5万吨。 

  关税上涨四成,是否会成为洋奶粉下一轮涨价的理由?年后,完达山开始挑起涨价潮,两年未调整售价的美赞臣也已经通知经销商进行调价,幅度在一成左右。尽管基粉费用占配方粉总成本中不到五成,但对价格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多美滋在稍早前给出对媒体通报中介绍,很多因素均有可能导致奶粉生产成本上升。例如,原材料价格、能源、物流、运输等。目前将通过内部消化解决成本上行的压力。

  “无论哪种成本上扬,该涨价的还会涨。”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乳品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尤其是新出的产品,没有卖点不配合高价,反而打不开市场。“消费者就喜欢买贵的”。王丁棉也表示不排除其年内会再有提价行为。洋奶粉抓住的是消费者贵就是好的心态。

  尽管进口乳源关税回调,但是全球最大的乳品供应商恒天然近日调低了2011/12产季的原料奶收购价格,因为新西兰的牛奶增产至历史新高,每公斤乳固体从6.5新元下调至6.35新元。尽管收奶价和最终大包粉离岸价并没有绝对关系,但进口奶源和国产奶源价格越来越近使得国产奶的竞争力逐步降低。

  王丁棉介绍,国际大包粉价格从去年七八月的3.9万元/吨回落至2.9万元,近期则基本稳定在3.05万-3.1万区间,而国内奶价为2.9万/吨。而这两三千元的差价,使天平更偏向进口奶源。“如果进口奶粉价格再有降低,无疑国内养殖将完全没得可做。”

  记者 吴旦颖

热词:

  • 大包粉
  • 关税
  • 进口配额
  • 进口奶粉
  • 2009年
  • 新西兰
  • 2008年
  • 奶价
  • 原料奶
  • 收购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