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产品突涨价像"三棱刀" 生产环节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餐桌配料的大葱,这两天成了媒体报道的主角:10元买两根大葱成为重要新闻。笔者到北京中关村附近菜市场作了一番小调查,卖菜人介绍,前两天涨到过6元1斤,不过今天已经有些回落,价格是4元一斤,也有人卖到4.5元。

  这些年来,某种农产品价格突然大涨甚至暴涨的,大葱不是第一个,大蒜、生姜、绿豆等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有关部门调控下,大葱价格不久后一定能回到正常价位。

  探究这些产品暴涨的原因,有生产方面的,有流通环节的,有信息渠道的,当然也有一些是商业投机的结果。回到商品生产的简单过程,从生产、流通和消费3个角度来看,可以说某种农产品突然涨价已经不是一把“双刃剑”,而更像“三棱刀”,它伤的是商品生产的各个环节。

  最先受伤的当然是消费者。因为大葱价格暴涨,消费者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媒体报道说,一些经营饺子的饭店,都把大葱换成了小葱。还有些消费者用洋葱来代替大葱,作炒菜的佐料。更重要的是,某一种农产品价格的突然涨价,会影响人们的消费心理,这不但可能改变人们的即期消费,而且会影响人们的消费预期,对于扩大内需、稳定市场都是不利的。

  种植大葱的农民在大葱涨价中也不会得到多少好处。媒体调查显示,大葱在产地的价格涨幅很有限,并不像在菜市场那样涨了好几倍。流通环节与生产环节利润的不协调,必将影响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需要注意的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不少地方的大葱种植是以专业承包形式进行的。媒体报道说,承包者抬高了大葱价格却并没有给种地的农民带来增收,畸形的利润形成机制,对农业的集约化经营是一种无形伤害。况且这种不是基于供求变化的价格暴涨,也会向农民传递错误的市场信息,让他们来年大量种植,形成新的积压,从而导致新一轮恶性循环。

  表面看流通环节似乎是受益者。有报道称,某些商贩囤积大葱,3个月获利上千万元。但我们的目光向前多看一步就不难发现,这把“三棱刀”也伤了经销商。通过炒作和囤积而得到暴利的,并不是整个流通环节,仅仅是少数人。不少人已经注意到,游资对这几年小宗农产品的轮番暴炒导致了物价的上涨,这次大葱涨价也是故伎重演。还要看到的是,某种农产品的暴涨暴跌对于流通渠道的基本建设形成不少伤害。比如山东大葱过去卖往上海,现在成为上海大葱向山东“逆流动”,物流场地、仓储等都会出现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物流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一些小商贩来说,某种产品价格的暴涨和回落可能改变他们的进货渠道,影响到平稳发展。

  最后还想说明的一点是,大葱涨价其实经历了一个渐进过程,并不像有些媒体报道那样是突然到来的。涨价区域集中在北京、广东等几个地方,全国其他地方并不明显,而10元买两根葱也仅仅是极端事例。农产品价格事关整个物价形势,而稳定物价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在这样一些重大问题上,媒体报道要有“下笔千钧”的责任意识,而不能一味“抢眼球”,以至让不全面的报道最终也伤到自己。(记者 魏永刚)

热词:

  • 三棱刀
  • 大葱
  • 农产品价格
  • 生产环节
  • 涨价
  • 种植
  • 农民
  • 物流行业
  • 即期消费
  • 商业投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