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自营激进 西南证券2011净利缩水近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9日晚间,比计划的日程提前一天,西南证券(600369,股吧)(600369.SH)公布了2011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西南证券取得营业收入10.40亿元,同比下降46.28%;营业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7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5亿元,同比减少67.38%;每股收益0.11元,同比大幅减少71.7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87%,同比减少10.75个百分点。截至201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4.26元,比上年末减少11.06%,公司净资产98.99亿元,同比下降10.92%。

  大幅下滑的数据显示,西南证券去年的年报并不理想。具体来看,经纪业务方面营业收入6.11亿元,同比减少30.90%;自营业务收入为-2.9亿元,同比大减162.07%,其中,投资收益 1.11 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84 亿元;投行业务取得营业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17.58%;资管业务取得营业收入0.39亿元,同比增1168.82%。虽投行和资管业务增长迅速,巨额的营业外收入虽助推了净利润,却仍未能掩盖其实际经营水平,主营业务情况比年报揭示的更为不堪。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证券曾在2010年12月13日参与定向增发京东方(000725.SZ)2亿股,认购金额6.06亿元,限售期1年。此后,受该股股价下跌影响,西南证券自营业务表现不佳,月度数据屡闪报亏。而截至2011年12月31日,京东方股票仍在西南证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一栏,且仍有1.48亿元的浮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东北证券(000686,股吧)一样,西南证券在自营业务上的表现有些过于“激进”,股票投资的激进操作风格造就了自营业务整体的高弹性,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此外,在公司内控方面,2011年末,中国证监会曾披露,西南证券时任副总裁、自营部总经理季敏波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行为,也为西南证券的自营业务蒙上了阴影。

  不过,年报中亦有两个亮点。其一是西南证券2011年的分类评级由2010年的B类BBB级升为A类A级;其二是西南证券的投行业绩。2011年,西南证券共完成6家IPO项目、5家再融资项目、9家债券融资项目、7家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过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5.16 亿元,同比增长 17.58%。年报披露前夕,西南证券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南证券收购银华基金(博客,微博)股权的相关工作完成之后,其将逐步形成集证券、基金、期货于一体的金融集团,跻身金融行业前十。

  在2011年报中,西南证券称,公司自营业务运作成败会对公司利润产生极大影响。2012 年,公司自营首先是要加强风险控制与管理,完善制度执行和流程管控,确保公司投资决策有效执行和各项风控指标持续合规。

热词:

  • 西南证券
  • 自营业务
  • 银华基金
  • 认购金额
  • 投行业务
  • 京东方
  • 净利润
  • 上市公司
  • 报告期内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