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橄榄油成“糊涂油” 比普通油贵几倍好坏难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汉口建设大道上一家大型超市内,欧丽薇兰、邦氏、贝蒂斯等品牌橄榄油,500毫升瓶装,便宜的一瓶69元,贵的卖到了近百元。贝蒂斯的橄榄油礼盒套装(750毫升×2?)卖230多元。而5升装的大豆油、菜籽油等,不过60多元到上百元。

  在武昌一家超市进口食品区,促销员推荐一款西班牙白叶集团原产的奥利贝娅橄榄油,750毫升卖90多元。她坦言,橄榄油在节假日里卖得还不错,但平时走货量不大,清淡时一天只卖几瓶。

  一家超市买手坦言,橄榄油销量仅占食用油总体销量的百分之一。买家多用来送礼,也有的用来做美容护肤用,一些条件好的家庭,会买来做凉拌菜时当调料,但几乎没有入会在炒热菜时放橄榄油。

  市面上的橄榄油,争相打进口牌,“原产”、“原装”的概念把消费者搞晕了。这不免让人心里直打鼓:花高价买的橄榄油到底靠不靠谱?价格不菲的贵族油,优劣如何辨别?

  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橄榄油产量仅500多吨,九成以上的橄榄油依靠进口,大部分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等。

  进口橄榄油有原装进口和进口后再分装两种,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如果是进口后再分装的橄榄油,企业应在产品的标签上标出分装地。

  但记者昨日发现,不少橄榄油避而不谈到底是原装还是原产。比如,欧丽薇兰标签除标注原产地外,也标出了分装地是“上海”。一款橄榄油标签标注的原产国为西班牙,但在其外包装未说明是“原装进口”还是进口后再分装,也没有分装地。

  查条码辨优劣不靠谱

  怎么区分原装还是原产分装?网传法子是:看橄榄油瓶上的国际条形码,690/693开头的是中国货,西班牙的条形码是84,法国是30/37。

  昨日,有超市买手揭秘,一些跨国油企,在原料进口地注册一个条形码轻而易举,光看条形码不行。

  根据规定,原装进口橄榄油,检测合格后要贴‘中国检验检疫’蓝色标签,如没贴这标签,有的是国内分装的,有的是非正规渠道进来的。

  此外,要认PDO标志,该标签的意思是“受保护的原产地名称”,是欧盟确定的意在保护成员国优质食品和农产品的原产地名称。

  橄榄油的名称按其等级分类,品质最好的是特级初榨橄榄油,其后依次是初榨橄榄油、普通初榨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等。

  业内入士介绍,果渣油是从油橄榄果渣中提炼出的油,除脂肪酸外营养损失殆尽,不可口服,多用于烹调、食品添加剂、烘焙用等。

  有超市买手昨日介绍说,国内一些所谓的“纯正”橄榄油,多采用果渣油和低级初榨橄榄油混合而成,其实并不“纯正”。

  此外,消费者选购橄榄油时,还要看是否有标注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能导致肥胖、心脏肥大等疾病。一般说来,特级初榨橄榄油反式脂肪酸量≤0.05%。

  记者昨在超市里查看多款原装进口的橄榄油,其反式脂肪酸多标为“0”。

  记者孙珺

热词:

  • 橄榄油
  • 反式脂肪酸
  • PDO
  • 原产
  • 原装进口
  • 纯正
  • 初榨
  • 渣油
  • 原产地名称
  • 心脏肥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