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个月身价涨5倍 种得少产量低催生“向钱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向作为炒菜配料的大葱,如今又有了一个新名头——“向钱葱”。今年春节过后,大葱零售价从2元/公斤左右涨到如今的10元/公斤,跻身“贵族菜”之列。

  是什么让今年的大葱噌噌上涨,风头甚至直逼当年的“蒜你狠”、“姜你军”?是否又有游资炒作兴风作浪?葱农们收益几何?19日,记者来到山东大葱主产区济南章丘和潍坊安丘进行了探访。

  天太冷

  大葱减产近半

  19日,在章丘市龙山办事处南洼村,不少轻卡或者三轮车停在田间地头,与小麦套种的葱田里随处可见刨葱、捆葱、推着独轮车往外运葱的人。

  “这一亩半的葱我是2800元的价格买下来的,冻死了一大半;葱况好一点的一般都在3000块-3200块钱一亩,一亩地能出3000多斤葱,收购价大约1块钱1斤。”从事了十余年大葱收购的经纪人郭执亮告诉记者。   

  潍坊安丘的葱农老陈说,前年去年葱价比较低,但是产量高,最高的一亩能产一万斤,今年差一点的连五千斤的亩产量也悬。现在地头的售价接近两块钱,也是好多年没碰到的好光景。

  葱贱伤农

  种植面积减半

  “一亩葱的成本加肥料、浇水什么的,大概在2400元-2500元,三年了种葱都赔本,去年我的11亩春葱全部都没收,割麦子时一同搅在地里了。”南洼村村民王世友说道,“当时白送人都没人要,不够人工钱的,收麦子时很呛人每亩人家还加价一倍,真是赔死了。”

  由于自2010年起大葱连续三年都不够成本价,不少葱农的种植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我们这10家种的现在能剩5家,而且种的亩数也减少了。”王百芳说道。

  潍坊葱农刘培福告诉记者,去年葱价大跌,只卖到几毛钱,好多人不种了,仅他们村的种植面积就减少了一半。这一说法得到了章丘市赭山大葱专业协会会长李家禄的证实,“去年全国大葱种植面积都降低不少,今年的面积比2010年可能得减少50%。”

  流通成本高

  大葱层层加价

  “1亩地我得雇上六七个人,出力大抡?头的100元-120元每人,妇女60元,还得管中午饭,人工费600多块钱,一亩按出3000斤葱算的话,再加上油钱什么的一斤得上涨近3毛钱,我到市场批发价是1.4元每斤,我们两口子一天忙活下来能赚300块钱就不错。”大葱经纪人郭执亮说道。

  来自西安的樊成刚收购了十几年的大葱,市场内他正在和雇员用铡刀为葱“瘦身”。“今年这葱烂得厉害,损耗很大,一斤葱得减两三两。”他指着满地的枯葱叶无奈地说道。“昨天到-4℃,这不又冻坏了不少,运到重庆得烂五分之一。估计这次得赔了。”

  还要“冲”一阵

  清明后恢复常态

  “葱一般有三个收获期,10月底是秋葱大量上市的阶段,然后是春节前后的冬葱,由于市场上货源不足,葱农会卖一部分越冬葱,等开春后气温回升,大葱会迅速生长,清明后到“五一”前后,鲜葱将大量上市。”章丘西李一家大葱代办服务中心的杨先生表示。

  “现在价格高点也很正常,人力成本太高了,一天100块钱都不好雇人,化肥也贵。”章丘鑫丰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华锋告诉记者。不过随着大葱在清明节后将大量上市,华东头茬大葱也逐渐成熟,大葱价格将恢复常态。杨传忠

热词:

  • 大葱
  • 瘦身
  • 向钱葱
  • 专业合作社
  • 种植面积
  • 地头
  • 南洼村
  • 亩产量
  • 安丘
  • 2010年
  •    

    搜索更多大葱 瘦身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