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地震"式民间借贷危机续:痛定思痛回归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温州3日20日电 题:温州乐清市痛定思痛回归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张和平

  “经历了这场民间借贷债务危机,我们汲取深刻教训,现在一心一意做实体经济。”温州乐清市华通机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成文对记者说。

  2011年7月以来,温州市发生了一场“地震”式的民间借贷债务危机,企业倒闭频发,数百名老板“跑路”,接二连三出现“跳楼”自杀等极端事件,它给温州社会经济带来较大冲击。

  痛定思痛。李成文说出了广大企业家的心里话。当前,温州市经济发展“领头羊”的乐清市(县级)政府、企业以坚定的理念和从未有过的力度,坚持回归实体经济根基不动摇,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他们的举动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30条”是历史上扶持实体经济含金量最高的政策

  “今后,全市年度用地指标安排40%左右用于实体企业。”“政府‘以亩产论英雄’,对亩均实缴税收35万元以上、销售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其对地方财政贡献新增10%以上部分,给予50%的奖励。”乐清市市长林晓峰介绍,2012年2月12日,乐清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包括上述内容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30条”新政策。它从效益激励、税收优惠、土地保障、企业整合重组、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标准化和品牌战略、金融支撑、引才引智、发展环境等十个方面对实体经济作出强力度的扶持。许多企业家说,这是政府近30年来扶持实体经济含金量最高的政策。

  乐清市委市政府认为,抓实体经济的“牛鼻子”、主引擎是投资,主载体是项目,只有坚持投资驱动和项目带动,发展实体经济才会有实实在在的落脚点。为此,乐清市全力兴起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安排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确保完成100亿元。

  资金是发展实体经济的血液。2月上旬,乐清市政府专门在温州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市政府与温州17家金融机构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今后3年在重大项目和企业融资方面,17家金融机构将新增不低于523亿元的意向性贷款,其中今年新增贷款190亿元。

热词:

  • 实体经济
  • 地震
  • 民间借贷
  • 30条
  • 跑路
  • 林晓峰
  • 土地保障
  • 用地指标
  • 工业强市
  • 新增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