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铁路局今日零时调整列车运行图 留下三大遗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天零时起,上海铁路局再次调整列车运行图,主要是沪宁、沪杭高铁列车开行方案有较大变化,部分列车调整了运行区段,4.5对上座率不高的管内列车将停运。

  调图后网上抱怨声一片,旅客总结道:这次调图方便了诸如沪宁城际高铁的大站(上海、南京)旅客,其他一些旅客的需求被漠视,起码留下了“三大遗憾”。

  遗憾1:上海至九华山仍未恢复直达车

  2010年7月1日起,安徽池州、铜陵至上海的T7778次就被缩线为池州至南京运行,上海与佛教圣地九华山之间再无直达旅客列车;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至铜陵间每天开行4趟往返列车。停驶特快后,马鞍山长途汽车站天天爆满,大巴生意兴隆。

  这次调图前,外界对于恢复开行上海至铜陵、芜湖、九华山的直达列车充满期待,但是新运行图出炉后,旅客的这一愿望再次落空了。在一些铁路论坛网站上,旅客们纷纷呼吁,根据需求增减的不应该局限在高铁这个等级的列车范围内,一些K车、T车都有大量的潜在旅客,被取消后暂时看不到“复出”的迹象。

  遗憾2:淡季高铁车票打折仍没有迹象

  这次调图,没有涉及到票价问题,但长久以来,旅客对高等级列车车票在淡季打折的呼声很高。以京沪高铁为例,近期每天绝大多数上海虹桥至北京的G车二等座余票数量很多,一等座、商务座也有大量剩余。虽然京沪高铁在开通之初就宣布未来有可能随淡旺季上下浮动票价,但至今一直执行统一的票价,即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1750元。

  相比,民航京沪快线的票价就灵活多了,以今天为例,机票最低价格为450元(4折),稍高一点的价格是570元(5折),即便加上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机票价格也比京沪高铁一等座要便宜。

  遗憾3:中小城市过路车停站比例下降

  这次调图,对于上海、南京、杭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旅客来说,出行将变得更方便,高峰时段列车密集始发,绝对能做到随到随走,但如余姚、绍兴这样稍小一些的城市,过路车数量明显减少,旅客感叹乘火车没有以前那样方便了。

  在铁路员工、火车爱好者集中的海子铁路网上,对沪杭、杭甬线的列车开行方案就提出了很多批评,例如,“余姚一个早上没有去上海的动车,不合理”“下班后上海去绍兴都没有车了”。

热词:

  • 上海铁路局
  • 列车运行图
  • 调图
  • 杭甬线
  • 上海虹桥
  • 九华山
  • 京沪高铁
  • 过路车
  • 列车开行方案
  • 机场建设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