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经常性损益助力保级,ST宝龙变身矿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防弹车为主要业务的ST宝龙(600988.SH),多次利用“非经常性损益”成功“保级”之后,终于迎来了重组方吉隆矿业,这已经是ST宝龙半年内第二次涉矿重组。

  以停牌2月有余的ST宝龙今日正式公布收购报告书,公司将向8位自然人定向发行股份,购买吉隆矿业100%股权,ST宝龙由造车转向挖矿的心愿终于得偿。

  据收购报告书所示,ST宝龙将以8.68元/股的价格,向吉隆矿业的全体股东定向增发不超过1.84亿股股票,其中赵美光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ST宝龙定向增发后股本总额的50.4%。同时,ST宝龙将向威远集团出售上市公司全部资产、负债,以净壳迎接吉隆矿业。

  ST宝龙公布的重组报告书显示,吉隆矿业及其全资子公司华泰矿业矿产资源主要为黄金,已提交国土资源部备案的黄金储量约21吨,并且是国内当前少有的高品位富矿床,其黄金生产毛利率极高,近70%。

  在黄金价格居高不下之际,吉隆矿业资产评估增值倍数极高,其账面净资产为1.3亿元,评估值达到16亿元,增值10余倍。吉隆矿业旗下撰山子矿区、红花沟矿区、莲花山矿区采矿权的账面价值合计为2100万元,评估值近12亿元,评估增值55倍。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ST宝龙第一次试图迎娶矿企,早在去年9月,ST宝龙就曾因重组事项停牌。公司董秘彭烽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重组方是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年选矿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不过ST宝龙在短短一月之内即宣布终止此次重组。

  为迎娶吉隆矿业这一“香饽饽”,ST宝龙也经历了艰难的保壳历程。公司日前发布年报显示,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42万元,同比降幅达到97%。不过,即使是仅有的42万元利润,也是由“非经常性损益”所贡献。年报显示,2011年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将亏损404万元。利用473万元的租赁收益以及其它营业外收入,ST宝龙在2011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2010年,ST宝龙即上演了“保级”大战。2008年以及2009年的连续亏损使得ST宝龙兵濒临退市。2010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出现373万元的净亏损,而由于非流动资产处置等获益1700余万元,帮助公司全年实现1328万元的净利润。

  不过,在吉隆矿业资产注入后,ST宝龙从车企转身为矿企,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根据重组报告书,赵美光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净利润不低于2.3亿元,否则宝龙公司将以1元的价格进行回购。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ST
  • 宝龙
  • 非经常性损益
  • 矿业
  • 助力
  • 变身
  • 香饽饽
  • 矿区
  • 重组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