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立人集团集资13年负债22亿 登记债主5207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0日,育才学校高中部门口贴着三张通告,警告人们不要因为讨债而扰乱社会秩序。这所市重点中学被债权人认为是立人集资的平台。

这栋小楼曾是立人集团向社会集资的办公场所。相隔一两百米,便是县公安局。

3月8日,育才学校老师联名到县公安局,要求对董顺生以集资诈骗罪立案调查。

  3月14日,育才学校108名教职工去温州市中院,起诉温州市银监分局、泰顺县政府、县公安局,请求法院确认3被告放任立人集团的非法集资行为违法。

  这是立人集团债权人的第三次起诉,前两次法院都不予以立案。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董事长董顺生靠集资起家,兴办了市重点学校育才中学。此后董又涉足煤矿、房地产等行业。立人以远高于银行的利率吸储,参与集资的人员,有公务员、商人、老师,退休职工等。

  但2008年后,立人集团接连遭遇经济危机、煤矿限产、房产遇冷,最终资金链断裂。引发债权人上诉。

  律师陈有西表示,如果立人集团只是单纯的民间借贷,在募款中没有欺骗行为,便属合法。

  立人集团集资案背后的问题是,民间借贷该如何发展,如何规范,政府该承担什么职责。

  温家宝在今年两会中提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作为民间金融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那么在将来,对于民间借贷的法律关系和处置原则,便会更加清晰。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成立于2003年,法人代表董顺生。公司的前身是董顺生1998年所创办的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该校被评为温州市重点中学。立人集团旗下已有学校、公司等企业共计36家,经营范围包括教育类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业投资等。立人利用高额利息在民间筹款。2011年10月底,企业对外宣布不再承兑之前所借的民间借款。

  初春,阴雨持续了一个月,整个泰顺县城湿漉漉的。县城位于浙江省最南端,县名寓“国泰民安,人心归顺”之意。

  现在,泰顺并不太平。2011年底,温州立人教育集团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民间借贷债务,引发全县恐慌。

  泰顺县城不大,人口35万。坐在人力三轮车上,花7元钱,便能横穿县城。

  因为立人集团的案子,振邦律师事务所代理人路飞在县城里住了近4个月。走在路上,不时有居民跟他打招呼。他们都是立人集团的债权人,有公务员、商人、老师,退休职工等等。

  根据警方最新的统计,目前登记的债权人已达5000多人。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以及另外5名董事被监视居住。该集团正在接受审计。

  愤怒的债权人已经三次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泰顺县政府,并申请国家赔偿。他们认为地方政府有监管失职的责任。

热词:

  • 立人
  • 集资诈骗罪
  • 矿业投资
  • 民间借贷
  • 育才学校
  • 县公安局
  • 老师
  • 教育集团
  • 煤矿
  • 负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