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5亿布局线下支付 支付宝投3万台POS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日,支付宝宣布推出物流POS支付方案,并投入5亿元推动中国电商COD(货到付款)体系发展。

  对于网购用户来说,今后,不会在线支付没关系,可以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在网上购物,并用支付宝的POS机付款了。

  这是支付宝首次重兵布局线下支付。COD即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一直备受网购新手和大额网购的用户所喜爱,特别是在B2C市场,近70%的交易都通过COD完成。尽管如此,但市场上提供的COD支付应用却不尽成熟,主要表现在配送收银时,不能实现配送签收信息的同步传送,许多电商和物流商需要通过额外配置PDA信息方案来弥补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支付宝推出全新物流POS支付方案,通过引入整合刷卡与货单信息管理功能的支付宝POS终端设备,实现了电商COD资金与物流信息的实时匹配。

  在该方案下,刷卡收银、取件和签收录入等功能,配送员都可以通过一个支付宝POS终端完成,而且刷卡收单后,还可以实现资金快速转账到电商和物流商的支付宝账户。

  “一台机器打通收款和订单系统,而且交易信息流和资金流也可以做到同步管理。” 支付宝B2C事业部总经理董小玲说。

  过去,由于信息与资金流不能同步匹配,物流商与B2C电商需要在对账结算上耗费大量精力,以至于物流商代收银后,需要多个工作日才能与B2C商户清算货款。而支付宝物流POS支付方案则可以实现物流商代收银,货款最快T+1日到账B2C商户支付宝账户。

  除推出物流POS支付方案外,支付宝当天同时宣布了一项措施,即未来三年面向电商线下支付生态投资5亿元,扶持电商COD支付体系发展。这是支付宝自去年5月获得支付牌照以来,最大手笔的业务推进计划。

  樊治铭表示,这项投入将帮助大部分电商升级COD系统。他表示,按照计划,今年,支付宝将针对电商COD市场投入3万台支付宝POS机;届时将基本实现一、二线城市区COD服务POS应用的全覆盖。

  樊治铭透露,今年在POS终端的投资,预计金额达到近1亿元。

热词:

  • 支付宝
  • COD
  • 支付体系
  • POS机
  • 电商
  • 网购
  • POS终端
  • 签收
  • 同步管理
  • 终端设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