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闻分析:贸易壁垒层层设限 中国多维应对破“重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雷敏、王希)3月13日美欧日状告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一案的阴影尚未散去,事隔六日后,美国又决定对中国输美钢制车轮采取“双反”措施……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艰难时刻,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再次游荡在全球上空。

  “美国频频挑起贸易摩擦的举动可以说在意料之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说,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缓慢,今年又赶上大选年,此时拿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说事,有经济和政治双重考虑。

  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中国商务部曾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我国共遭遇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保调查67起,涉案金额59亿美元,被调查产品主要涉及钢铁、机电等领域。

  与此同时,涉及体制和制度性的摩擦也日趋激烈。不少国家还通过制定安全标准、卫生标准、包装标识、信息技术标准、环境标志、劳工安全标准、福利标准等技术贸易壁垒限制自华进口产品。

  从激光墨盒到平板电脑,再到照相手机……近年来,美国时不时挥舞知识产权大棒“教训”中国出口企业。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美国对中国企业发起涉嫌知识产权侵权的337调查16起。

  部分WTO成员还运用多边规则向中国施压。2011年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涉华诉讼案件增多,已有3起中国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被美欧诉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目前看来,各贸易伙伴为“中国制造”设置的壁垒正在层层加码。伴随钢制车轮案的终裁落定,影响更大的光伏“双反”案成为悬在中国出口头顶的一把利剑。

  2011年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发起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在国外遭受的第一起贸易救济调查。

  这一案件在数度推迟后,将于近日作出初裁,而欧盟极有可能“跟风”的消息也弥漫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美欧是我国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万一这两大市场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税收,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将会因此损失惨重。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分析说,目前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情绪已远超2009年初水平,部分发展中国家素有保护主义思潮的产业也要求其政府加强干预,对本国企业或产业进行保护,限制外国资本和商品进入,未来各种形式的贸易限制措施将进一步增多。

  该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政治交涉、法律抗辩、业界合作、公关游说等多种应对方式的有机结合,通过“四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国内企业的指导与服务,重视解决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具体应对困难。

  她说,我国目前已与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救济合作机制,通过对话与磋商,有效化解了部分贸易摩擦,今后要进一步强化这方面的措施。

热词:

  • 重围
  • 钢制车轮
  • 光伏产业
  • 中国出口
  • 照相手机
  • 贸易摩擦
  • 应对方式
  • 教训
  • 贸易保护主义
  • 争端解决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