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生贤:重金属污染防治仍是环保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0日说,2012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要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把加大重金属相关企业监管作为一项维护群众健康,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

  记者从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司法部、安全监管总局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1年环保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270余万人(次),检查企业107万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1万余件,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2016件。特别是将铅蓄电池行业整治作为首要任务,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有效遏制了铅蓄电池企业引发血铅事件的高发态势,推动了行业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周生贤指出,当前环境执法监管的任务更加繁重,难度继续加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环境状况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污染减排任务非常艰巨;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基层环保执法手段不全、力度不大,仍不能适应环保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周生贤强调,各地要在铅蓄电池整治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整治重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等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企业,坚决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势头,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要以最严厉的措施整治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各地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公布辖区内所有重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以及皮革鞣制、电镀企业的名单及整治进展情况,更新铅蓄电池企业整治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要全面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企业。各地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于故意倾倒危险废物,造成环境污染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要从严监管污染治理和污染减排重点企业。2012年6月底前各省级环保部门要会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公布各类污水处理厂名单、处理水量、化学需氧量及氨氮排放情况和环境守法情况。

  周生贤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着力解决重金属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作,严格监管落实企业责任,加大督查指导落实案件查办,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热词:

  • 周生贤
  • 重金属污染
  • 环境违法
  • 基层环保执法
  • 专项行动
  • 环保事业
  • 环保部门
  • 环境执法
  • 铅蓄电池
  • 防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