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涉嫌违反证券法规 新疆证监局立案调查新中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中基,000972)昨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新疆证监局)已对其立案调查。

  新中基称,该公司于2012年3月20日接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新中基的公告没有提及更为详细的该公司被调查的原因。

  与益海嘉里合作生变

  根据公开资料,在过去两年中,新中基与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益海嘉里)的合作最为引入关注,其间股价也出现大幅波动。

  公告显示,最初于2010年5月9日,新中基与益海嘉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益海嘉里将以现金增资新中基控股子公司新疆中基蕃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中基蕃茄)、天津中辰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天津中辰),增资后将分别持有中基蕃茄30%股权、天津中辰30%的股权。同时,益海嘉里还将派员参与新中基的管理,与其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

  在这份公告中,新中基称将借助益海嘉里先进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及遍布国内外的销售网络进行深层次的合作,预计在公司2011年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将会逐步显示成效。

  之后双方一直在就增资事宜进行协商,且曾宣称益海嘉里已派员参与上述两公司2011年的管理。

  2011年3月8日,新中基与益海嘉里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天津中辰股东之一的BESTHERO国际有限公司(BESTHERO)将会把其持有的天津中辰25.05%股权转让给益海嘉里;另外,新中基与益海嘉里签订了两份向中基蕃茄及天津中辰增资的《增资协议》。协议中拟定,益海嘉里向中基蕃茄投资人民币5.00亿元换取中基蕃茄30%股权,向天津中辰投资人民币8221万元换取30%股权,新中基也将参加增资。之后公司陆续发布合作进展报告,但增资一事一直未得到落实。

  直到2012年1月31日,新中基突然公告上述两份《增资协议》告吹。公告称,BESTHERO转让股权给益海嘉里一事已经完成,但“由于外部环境及条件发生变化,公司与益海嘉里签订的两份《增资协议》相关内容均未能在约定时间内落实,经各方协商,均同意解除就益海嘉里增资中基蕃茄、天津中辰所签订的《增资协议》,未履行的部分不再履行,且不追究任何一方责任”。这也就是说,益海嘉里目前持有天津中辰25.05%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公告披露两份《增资协议》曾约定,如“协议签署后6个月内无法完成增资,各方可协商解除协议”。但这一说法在此前2011年3月8日的公告中并未出现。

  这或表明,新中基最早可能在2011年9月8日就展开了与益海嘉里的协商。不过,此间协商进展如何,并未见新中基在公告中披露过。

  高管离职业绩滑坡

  事实上,新中基近一年来的表现可用“命途多舛”来形容,在和益海嘉里合作生变的期间,新中基同时也遭遇高管离职的冲击。

  2011年9月至年末,该公司董事丁新民、监事程东生、总经理王晓东陆续辞职,2012年1月4日副总经理刘丽萍、副总经理成屹同时辞职,最近的2月24日,监事卢立荣也辞职,原因皆为“个人原因”或“工作调动”。

  披星带帽也是个问题。继2010年亏损3.49亿元后,新中基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1年净利润亏损8.8亿元,原因是2011年国际市场番茄酱价格持续低迷,而番茄酱生产成本受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却大幅提高。连续两年的亏损,使得新中基被“ST”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新中基昨日报收4.96元/股,跌幅3.69%。

热词:

  • 证监局
  • 益海
  • 立案调查
  • 嘉里
  • 中辰
  • 增资协议
  • 蕃茄
  • st
  •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