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物联:加紧落实清理收费公路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于2012年2月在会员单位内开展了“物流国九条”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提出十点政策建议,并希望调查可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针对调查结果所显示的物流企业过路过桥费负担重等老问题,中物联建议有关部门加紧落实清理收费公路工作,并加强对收费公路的管理。同时,中物联建议,国家应对物流企业在股票上市、企业债券发行方面给予支持。

  企业过路过桥费负担仍重

  2011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大力支持物流企业发展。该意见又被业内人士称为“国九条”。

  中物联通过调查120家会员单位,发现目前物流行业中存在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企业税负增加较多;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有待继续落实;物流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门槛较高;仓库租金持续高位运行;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等共十四个方面的问题。

  其中,物流企业过路过桥费负担过重问题再次被提及。在被调查企业中,运输型物流企业2011年过路过桥费平均支出4459万元,其中,37%的企业支出超过5000万元,有部分大型公路货运企业支出超过1亿元;过路过桥费平均占运输成本的34%,其中,37%的企业超过40%。

  此外,在调查中企业针对公路罚没问题也反应较为强烈。在被调查企业中,运输型物流企业2011年公路罚款平均支出123万元。其中,41%的企业支出超过100万元,17%的企业支出超过500万元,部分汽车物流、大件物流企业支出超过1000万元。运输型物流企业公路罚款平均占运输成本的1.4%。

  针对物流企业面对的这些老问题,中物联建议,地方公路管理部门应切实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关于清理收费公路的通知,做好收费公路清理工作。并加强对收费公路的管理,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标准,削减公路管理和维护费用,规定还贷比例和期限,使所收费用大部分用于归还贷款。

  中物联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大件运输管理办法》,完善跨省综合协调机制,规范申报和审批程序,制定全国统一的公路赔(补)偿费标准,公开路桥通行条件、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

  “由于大件品运输需要办理超限运输证,而超限运输的管理分别在地方公路局,办理流程也很复杂,所以企业在办理运输证的时候,往往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准备期,效率相对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位研究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我们希望国家可以通过《大件运输管理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并且能够统一过路过桥费率。”

  鼓励物流企业上市

  物流企业的融资问题,也是此次调查报告中重要的内容。根据调查显示,银行贷款仍然是物流企业最常用的融资渠道,占被调查企业的93%;其次是民间资本渠道,占被调查企业的14%;政府财政支持也是重要的融资渠道,占6%;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分别占5%和2%。

  融资渠道单一、融资难度大成为摆在物流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中物联建议,有关部门应对物流企业在股票上市、企业债券发行方面给予支持。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和发行成本,完善物流税收制度和会计制度,允许有发展潜力的物流企业发行不同期限的长期债券,鼓励其推进股票上市。鼓励中小型物流企业在创业板市场发行股票融资。

  同时,中物联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物流产业投资基金试点。

热词:

  • 物流企业
  • 收费公路
  • 中物
  • 公路管理
  • 公路货运
  • 过桥费
  • 超限运输
  • 大件运输管理办法
  • 股票上市
  • 物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