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基金获股东补充“弹药” 大手笔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弘基金近日公告宣布,该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1.8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继财通基金后第二家获得股东增资的基金公司,同时也是去年以来增资速度最快、增资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基金公司增资潮已经显现,去年已有3家基金公司获得股东大手笔支持。业内人士认为,“逆境”下股东增资表明了对基金公司的信心,也为了其业务拓展进行长远布局。

  基金公司增资忙

  公告显示,天弘基金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亿元增加8000万元至1.8亿元,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不变。该公司三大股东分别为,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8%、36%和16%。天弘基金此次增资距离去年12月8日完成公司股权变更仅3个月,在经历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在70家基金公司中升至第23名。

  而据此一个多月前,财通基金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2亿元。其三家股东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均保持不变。

  自去年开始,基金公司股东就对参股、控股公司增加了投资力度。2011年4月27日中海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3亿元增加至1.47亿元;同年5月17日,金鹰基金宣布注册资本金增加1.5亿元,从1亿元提高至2.5亿元;新华基金也在去年10月增加资本金6000万元,注册资本金达到1.6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5家获得增资的基金公司中,除中海基金增加的0.17亿元是由外方股东——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支出,用于提升出资比例至25%,其余4家均为股东按比例增资,维持持股比例不变。

  大手笔谋发展

  对于基金公司股东大手笔增资,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体现了股东对于基金公司高管团队的认可和长期发展的信心。

  天弘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自郭树强上任公司总经理后,天弘基金在投资业绩、市场销售、公司品牌等诸多方面均有良好表现,市场形象大为提升。公司“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深得股东认同。公司资本实力的增强将大大提升公司业务创新与业务拓展的能力,以更好地服务于基金持有人,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已经出现过一轮增资潮,增资事件远远超出其他年份。天相投顾统计显示,该期间国诺安、长信、兴业全球、长盛等基金公司将注册资本金增至1.5亿元,大成、泰信和信诚则将注册资本金增至2亿元。

  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基金行业整体陷入困局的情况下,股东不但不挤压利润反而增加注资,一方面是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而达到拓展业务的门槛,如保险投资、专户业务、QDII业务,开展QDII业务注册资本金必须在1.5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可能部分小基金公司,特别是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陷入亏损,为了维持正常运营并谋求发展不得不增资。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行业
  • 基金持有人
  • 弹药
  • 增资
  •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 部分基金
  • 基金增加
  • QDII
  • 注册资本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