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天调味品IPO进程揭面纱 资本争食600万吨酱油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最大的调味品商、广东本地知名调味品企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IPO进程昨日揭开神秘面纱。记者从海天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文件中获悉,由中信证券保荐的海天计划在上交所发行7900万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9亿股。海天指,计划募资投向一家产能达到150万吨的调味品工厂,以解决产能不足。事实上,近年多路资本纷纷对以酱油为主的调味品产能进行扩建,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中,不少企业都难抑上市冲动。

  记者留意到,本次海天上市募集的资金计划投向2015年完全达产的海天高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据介绍,这个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额近18.57亿元,截至去年底已投资8.76亿元,计划2012年度的投资额是3.4亿元。截至2011年底,海天主要产品销售额60.91亿元,同比增长10.43%,其中酱油的销量占比达到67.92%,去年净利润录得约9.56亿元。

  昨日,记者从海天预披露稿看到,该公司酱油的销量2010年录得 93.48 万吨(产能93.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是10%,占国内酱油市场份额最高估计为18.70%。

  海天股份品牌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海天高明二期投产后,将实现规模化生产高端调味品。“规模化生产的高端调味品价格不贵,而企业利润也随之出现新增长。”

  据海天股份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称,届时,海天旗下将增加有机酱油、零添加防腐剂酱油等新的高端品类。他进一步预测道,海天旗下新增的规模化高端调味品,将促使该类型产品价格降低近三成。

  从早年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到今年1月加加食品(002650)登陆A股成为内地酱油第一股,调味品企业谋求上市融资潮流渐热。据了解,除了海天外另一大广东调味品公司珠江桥也正在推进IPO。

  观察:

  调味品区域性品牌不会消失

  记者了解到,调味品业近年发展势头优于食品业整体表现,“洗牌”风潮也越演越烈。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显示,2010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调味品企业已达到5家。数据显示,国内调味品行业的销售收入从 2003 年的 380 亿元增加到 2008 年的 1000 多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 20%,其中酱油消费总量估计每年达到 500万~600 万吨。

  市场据调研公司欧睿给本报的数据也显示,2010年内地酱油市场零售货值约有261亿元,广东起家的两大巨头海天和李锦记在内地酱油占有率达到22.3%,在广东本地的占有率更高。

  在对酱油的产能进行重金扩建的资本潮中,民资和外资冲在最前。山东欣和企业副总经理姜文博说,公司增速每年维持两位数。李锦记早前也表示目标是在2012年实现业务比2009年时再增长一倍。

  据卫祥云介绍,在全国综合销售额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已有四五家企业成功上市。“从中可以看到,调味品行业不断繁荣上规模,产品纷纷由地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发展。”但他同时强调,虽然调味品行业近年来集中度已经很高,但即使将来海天股份的酱油市场占有率超过30%,广阔的国内调味品消费市场决定了区域性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仍然有生存空间。

热词:

  • 海天
  • 酱油
  • IPO
  • 市场份额
  • 洗牌
  • 产能
  • 中信证券
  • 2010年
  • A股
  • 中国调味品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