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拓宽资本流出渠道 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鼓励国内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去”;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要抓紧研究完善存款保险制度方案,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逐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等。”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

  周小川的文章发表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该文系为潘功胜(现任农行副行长)著《大行蝶变》一书所作的序言。周小川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蔓延和加深,让我们认识到,我国银行业改革的道路还没有走完,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银行业深化改革的重点要转向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周小川表示,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已改制大型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转变主要依靠资产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方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特别是加快发展主要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继续完善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周小川称,总体上看,构建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关键就是要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协调配合、相互补充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央银行与监管部门的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加强对流动性、杠杆率的监管,完善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市场和行业的管理制度,维护金融稳定,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周小川强调,提高我国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一方面,要鼓励国内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金融市场竞争;另一方面,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逐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等。

  加快配套改革,改善商业银行发展环境。周小川表示,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会议精神继续积极推进,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热词:

  • 周小川
  • 资本流出
  • 境外投资
  • 资本项目
  • 走出去
  • 金融市场
  • 三农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利率市场化
  • 推进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