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正回购维持较高规模 资金面整体宽松基调不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0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正回购操作,接近本周51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有望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同时,有机构交易员预计,本周四3月期央票可能会重启发行。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前期有所加大,但货币当局维持资金面适度宽松的调控思路没有改变。

  正回购维持较高规模

  周二(20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以对冲本周市场到期资金。操作情况显示,本期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继续维持在2.8%水平。此外,央行20日仍未启动央票发行,至此1年期央票已连续十二周停发。

  就操作数量来看,本次正回购交易量较上周的660亿元减少160亿元,但相较于之前几周仍属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510亿元,较上周290亿元的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如果本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数量高于10亿元,那么本周央行将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上周央行总共进行了860亿元正回购操作,全周净回笼资金570亿元。

  据数据,截至3月20日,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2540亿元,4月份为3290亿元,5、6月则分别降至1420亿元和590亿元。当前短周期的操作安排已足以胜任资金冲销的任务。

  呵护资金面态度不变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两周央行资金回笼力度略微放大,但是其保持市场资金面宽松的调控意图依旧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91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行以及公开市场净回笼,引起了市场多种解读。对此,招商证券认为,上周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跌,可能表明央行有意把需求量往更短期品种上引导。考虑到4、5月份市场流动性将面临企业缴税等因素冲击,央行意在将当前富余资金引导投向28天期等品种,以便平滑短期流动性。而在央行近期短期化操作维稳市场资金面的大思路下,与一年期央票相比,三个月期央票恢复发行的可能性会大很多,利率也可能随着91天期正回购走低。

  上海一机构交易员则指出,上周91天期回购利率的下行,一方面继续显示出央行微调的意图,另一方面也是为本周或下周3月期央票的复出做铺垫。整体而言,未来较长时期内公开市场仍将延续当前短周期的操作思路,这也有利于在近期外汇占款增长放缓背景下的非常规政策制定。

  中金公司、东方证券等机构也认为,3月期正回购利率小幅下行,体现了央行预调微调的操作思路,表明央行仍希望维持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相对稳定、资金面继续适度宽松。与此同时,91天期正回购发行利率的下行,也可以看作是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中枢下降的标志之一,乐观来看,7天期回购利率有望回落至2.60%附近。

  与此同时,华泰证券分析师林朝晖则指出,自2009年以来,7天期回购利率月度均值基本依托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下轨贴近运行。在上周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跌2个基点至3.14%、3月期央票近两周可能复出的情况下,R007有望在未来较长时期内运行在3.20%一线水平,从而使得市场资金面继续处于较宽裕状态。

热词:

  • 央行
  • 资金面
  • 回购利率
  • 央票
  • 资金利率
  • 资金规模
  • 招商证券
  • 面的
  • 市场资金
  • 中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