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即将发布 20股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明天(3月22日)我们将迎来第20个“世界水日”。在此前夕,三年一次的世界水资源论坛上周末在法国举行,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也同期发布。A股市场中与水务板块的股价有望得到较强支撑。

  世界水资源报告指出,日益增长的食品需求、快速城市化及气候变化给全球供水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报告称,到2015年,世界上86%的发展中地区居民都可饮用安全水,但仍有近10亿人口不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即使在城市中,不能饮用安全水的人口比例还在增加。世界上80%的废水仍不能得到收集与处理。

  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世界食品需求将增加70%,这将导致农业用水需求至少增加19%,而今天的农业用水已占到淡水用量的70%。在过去的50年中,地下抽水量已增加了两倍,地下水的抽取量已到了危险的临界低水平。报告在结论中认为,为应对这一复杂情况,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管理水资源的思路。

  水的“资源属性”日益显现

  近期A股市场出现震荡,不过矿产资源类个股的表现依然非常火爆:因勘探出远超预期矿藏的斯米克(002162)迎来第四个开盘涨停,带动锂资源概念股逆势走强。稀土产业整合的新闻也使包钢股份(600010)一周涨幅超过30%,稀土板块也一路走高。就在证券市场日益把目光聚集到资源股时,水的“资源属性”也在日益凸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高级副代表丁雅珊(AlessandraTisot)曾经表示:中国的水源污染问题十分普遍,而且变得愈加严重。此外,地下水位下降和河流干涸说明用水量超过了补给量。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消费者的需要与农业、工业生产发生了冲突,在此背景下,这些问题势必愈加严重,而不会发生好转。

  在水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水价上调势在必行,2012年以来,各省市纷纷出台水务相关计划或调价信息:山东省对超计划用水最高按当地水资源费3倍加收;云南开远拟调整供排水价格;西安居民生活用水将分阶梯收费;广西柳州居民生活用水实行3个梯次水价;北京阶梯水价年内将试点调研、气价格调整;河南将推行阶梯水价;海南执行高额差别水价;山西省将推进居民用水“阶梯水价”改革;辽宁上调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在势不可挡的“水资源”涨价风潮中,A股市场中与水务板块的股价有望得到较强支撑。

  今年污水处理国家预算增幅230%

  根据3月5日国家发改委《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家将在预算内投资145亿元,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同比2011年的43.9亿元,增长幅度达230%。

  《草案》显示,2011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2立方米,下降8.9%,超过2011年拟定的7%的目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66.74%,略低于2011年拟定的2011年的70%的目标;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2.6%和78%,都分别超额完成了2010年拟定的76.9%和72.5%的目标。

  2012年,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继续提高。《草案》提出,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在2012年底将分别达到83%和79%,同比提高0.4个和1个百分点。

  针对上述目标的实现,中央将继续大幅度增加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的财政投入,提高城镇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国家发改委指出,2012年,中央将在预算内投资145亿元,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同比2011年的43.9亿元增长230%。

  同时公布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实施计划》表示,我国将按照湖泊营养化控制、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安全保障、流域水污染防治监控预警及水污染控制战略与政策6个主题,设置100个项目,259个课题,总经费141.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预算51.5亿元,地方配套89.8亿元。

  A股与污水处理相关的个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污水处理上市公司,第二类是污水处理设备和污水处理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在污水处理领域,主要有创业环保(600874)、兴蓉投资(000598)、重庆水务(601158)、首创股份(600008)、武汉控股(600168)、洪城水业(600461)等上市公司,污水处理设备和污水处理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有碧水源(300070)、巴安水务(300262)、维尔利(300190)、万邦达(300055)、国中水务(600187)等。金元证券研究报告选取兴蓉投资、桑德环境(000826)、碧水源、铁汉生态(300197)、龙净环保(600388)作为重点推荐对象。此外,平安证券认为,中电环保(300172)加大对市政污水、海水淡化的投资力度,未来有望成为综合性水务服务提供商。

  农业节水契合“水与粮食安全”主题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粮食安全”,因此,“农业节水”是最符合主题的题材。从细分的投资项目来看,我国的水利建设重心正在从传统的投资重头——修建堤坝、枢纽、水库等为主的防洪工程,逐步转向以灌溉工程、人饮解困等为主的水资源工程上来。2009年底,水资源工程的实际完成投资额占总额的比重为45.7%,较2002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即使如此加大投资的背景下,在过去两年的极端气候时还是会经常听到,农田持续干旱无法浇水、农民缺乏必要饮用水的新闻。由此可见,历史欠账之严重程度。

  海通证券(600837)分析,按照十二五期间的规划,我国要求完成70%以上的大型灌区和50%以上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净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且不算其节水改造给喷微灌技术带来的新增需求,即使仅按照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来算,其也相当于目前喷微灌面积的72%,对应年市场投资约为50-100亿元。

  东海证券认为,十二五期间农田水利投资逻辑在于“开源节流”,围绕增强农业防汛抗旱能力,提高灌溉收益这一主线,看好农业排灌水泵和节水灌溉设备相关子行业,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业水泵行业年复合增速12%,市场容量近千亿;高效节水灌溉设备市场容量740亿元左右,其中节水灌溉管材投资占比60%-80%。水泵设备投资标的新界泵业(002532)、利欧股份(002131);节水灌溉设备及管材投资标的大禹节水(300021)、青龙管业(002457)。天风证券从管网建设角度分析,建议关注纳川股份(300198)、伟星新材(002372)和青龙管业。

  延伸阅读

  世界水日:为了唤起公众的水意识,建立一种更为全面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体制和相应的运行机制,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定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提出的建议,通过了第193号决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以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

热词:

  • 好氧堆肥
  • 垃圾渗滤液
  • 东海证券
  • 城市建设施工
  • 金元证券
  • 基本每股收益
  • 污水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