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养老金入市近在眼前 国家队入场稳定军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着国家队之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迎来新的“活水”。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于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青睐超跌低估值股票

  对于以往股票投资心得,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股票投资收益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仍可获得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

  总体来看,业绩持续增长股以及政策扶持个股是社保基金关注的首选。此外,超跌、低估值个股也是社保基金青睐的品种。

  对此,信达证券分析认为,作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青睐周期性板块中的超跌、低估值品种,表明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而当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都比较低,股票的市盈率已经达到很低的水平,社保基金入主蓝筹股已初露端倪。更多“国家队”资金的入市无疑可以增加股市的资金供给,对市场稳定发挥一定的作用。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分析人士表示,很难准确把握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因此,可以从政策导向、资金变化来判断社保基金入市的时点,再结合市场的现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力来做出选择。从资本市场的特点和国际惯例来看,社保基金的投资,安全性第一,投资上更是坚持稳中求胜的原则。

  社保基金向来抄底精准

  上周,社保基金披露入市8年来投资年化收益率。由于出色的表现,社保基金被称为“国家队”,素以精准抄底和逃顶而著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A股市场整体下跌的环境之下,社保基金又一次精准抄底,在去年四季度大举加仓而备受市场称道。截至上周的数据显示,42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社保基金出现在了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宋城股份(300144,股吧)等6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累计加仓超1亿股。

  社保基金的四大投资秘诀

  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依然大大高于同期的通货膨胀率。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达8689亿元,在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社保基金方面表示,11年来,社保基金经历了多次国内外金融市场重大变化,仍取得较好收益。

  从基金投资运营角度分析,主要原因一是坚持了审慎投资方针,执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

  二是坚持资产配置多元化,将基金配置到固定收益产品、股票和实业中去,其比例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分散了投资风险;

  三是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操作,同时运用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方式,选择优秀的委托投资管理人投资复杂多变的股票二级市场;

  四是不断完善投资运营制度,大力培养专业投资运营人才。股票投资收益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从长期看,仍可获得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来源:天津网 作者:王伟)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国家队
  • 估值水平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抄底
  • 超跌
  • 大盘蓝筹股
  • 委托投资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 新增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