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艺术品市场统计数据频出炉含金量几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由中国收藏家俱乐部译制,世界顶级艺术品与古董博览会承办方欧洲艺术基金会委托编写的最新年度报告———《2011年国际艺术市场:艺术品交易25年之观察》披露,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由2010年的23%上升到30%,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美国以29%的份额屈居第二,下降5个百分点;欧盟27个国家所占总份额为34%,下降3个百分点。

  不过,中国“称雄”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消息,并未让中国艺术品领域人士欣喜。因为早在去年3月,世界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就发布数据并宣布,中国已超越英、美,成为全球第一大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但当时就有不少人对于其统计的数据产生质疑。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仅仅是最近一个月时间,包括欧洲艺术基金会在内,就相继有5家国内外统计机构发布2011年度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数据报告,而这些数据最高和最低竟相差600多亿元。到底哪个数据更令人信服,让人无从得知。

  数据显示,今年2月底,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2011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2年展望》的行业蓝皮书,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全年成交额576.2亿元,增幅为45.2%。

  3月初,Artprice发布年度艺术品市场报告称,2011年全球艺术品交易额中,中国艺术品交易额达到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3.36亿元),占全球市场的四成,相当于美国和英国交易额的总和。

  3月7日,国内知名艺术品市场研究机构雅昌网发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1年)》,提到2011年国内文物艺术品成交总额从2010年的596.53亿元飙升至968.46亿元,同比增长62.35%。

  3月14日,国内首个专门以研究国内外艺术市场动态为主要目标的学术机构———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披露:2011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总额达到974.5亿元。

  对比303.36亿元、576.2亿元、968.46亿元和974.5亿元这些数据,最高和最低相差两倍多,确实难以知晓到底哪个数字更真实地反映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状况。

  对于数据的差异较大,一家拍卖公司的人士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增长的现象是真实的,但在数据上有一定水分,主要源于各家机构统计口径不一。

  除了统计标准不一,如何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也是艺术品市场的一大问题。欧阳树英坦承,目前中拍协还无法提供完整的数据来源名单,其所获数据均为拍卖企业自行填报。上海金融报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艺术品拍卖
  • 文物艺术品
  • 艺术市场
  • 艺术基金会
  • Artprice
  • 2010年
  • 译制
  • 古董市场
  • 收藏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