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千万游客踏上雪域高原考验西藏文物古迹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萨3月21日电(记者 赵锋)西藏自治区旅游局依据去年旅游形势预测,今年西藏接待游客数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旅游人数的大幅攀升,使西藏各地历史久远的文物古迹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安全考验。”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旦增朗杰颇感忧虑地说。

  西藏是中国文物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表明,西藏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4277处。西藏吸引国内外游客的文物古迹多是藏传佛教寺庙,其历史久远,为土木结构建筑,需要进行抢救性保护。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说,“自从青藏铁路通车以后,每年抵达西藏旅游观光的国内外游客数量呈现“井喷”之势。”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当年西藏接待游客245万人次。2011年,前往西藏旅游的人数飙升至869万人次。

  旦增朗杰说:“对西藏旅游部门来说,游客越多,旅游收入越高;对文物保护部门而言,游客越少,文物古迹就越安全。怎样解决文物古迹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的矛盾,既满足游客需求,又确保文物古迹安然无恙,西藏自治区政府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化解这一矛盾。”旦增朗杰进一步解释说。

  为了改变夏季游客过于集中的状况,西藏旅游部门采取了将“旺季游”转变为“四季游”的分散旅游策略,吸引游客在旅游淡季赴藏旅游,并推出“冬游西藏、享受阳光”的旅游促销活动。但从去年冬天情况来看效果尚不理想。

  记者了解到,西藏旅游与文物保护矛盾的典型之一是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是西藏最著名的文物古迹和旅游景点。旅游旺季时,参观布达拉宫常会出现门票“一票难求”的情况。

  西藏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琼达说:“去年布达拉宫接待游客116万人次,今年确定的接待人数力争达到130万人次。每年5月至10月是西藏的旅游旺季,为了布达拉宫安全,每天参观人数限定在4000人次以内。”

  为了尽量减少游客对布达拉宫土木结构建筑的人为损害,又尽可能满足游客的观光需求,“在旅游旺季,布达拉宫采取延长参观时间的办法增加客流量,开宫时间提前到早上7点30,闭宫时间延长到下午4点30。规定每20分钟时间放入一个旅行团,人数控制在100人左右,宫内参观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琼达介绍说。

  此外,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正在探索运用科技手段保护藏族古建筑艺术精华布达拉宫,总投资400多万元、由北方交通大学研制的古建筑结构监测系统最近开始在布达拉宫安装。这套监测系统投入使用后,将提供一系列建筑监测数据,最终为布达拉宫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旅游参观人数荷载量。

  西藏自治区政府已将旅游业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按照规划,到2015年,旅游人数要达到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亿元。

  “发展旅游业与保护文物古迹始终是一对难分难解、如影随形的矛盾,游客数量越多,矛盾越发突出,怎样找到二者的平衡点,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西藏已经确立了文物古迹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希望合理地解决矛盾。”旦增朗杰说。

热词:

  • 文物古迹
  • 西藏旅游
  • 文物保护
  • 游客数量
  • 西藏布达拉宫
  • 文物资源
  • 文物普查
  • 旅游旺季
  • 井喷
  • 接待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