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一市民申请公开公交一卡通巨额押金利息去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收20元押金,几亿元押金存在银行,一年的利息恐怕不少,这些利息都干什么用了,应该给交押金的人一个交代。”为此,3月20日,北京市民刘巍向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公司邮寄了一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其公开IC卡成本明细及巨额押金利息去向。

  据交通部门统计,截至2011年5月,北京市已经发放了约4000万张公交一卡通。按照每张一卡通缴纳20元押金计算,押金费用就超过了8亿元;再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年利率3.50%计算,仅沉淀押金的年利息就高达2800万元。

  这么多利息是怎么用的?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中,刘巍申请公开三个问题:1、自2007年至2011年,每年所有一卡通的押金总额产生的利息数额、用途及所属;2、自2007年至2011年,每年所有一卡通的卡内余额的平均流量、利息数额及用途;3、IC卡20元成本明细。

  “根据法律规定,一卡通公司必须在15日内给予申请人答复,希望对方不要让消费者失望。”刘巍说。

  刘巍的代理人王宇认为,“交通卡公司属于‘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有其‘为市民服务、为交通运营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公益性定位,对于‘一卡通’押金及其利息的用途等信息,不仅消费者依法享有知情权,而且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也应主动公开。本案或为城市公交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第一案。”

  “一卡通公司在退卡上设置了很多障碍,如网点少、网点位置难找、时间间隔长等。对于大额退资,更是难上加难,话语权就完全掌握在一卡通公司手里。”曾代理多起公益诉讼的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溢智说。

  黄溢智认为,“目前,垄断企业定价行为的合法性、正当性没有监督,一般都由决策部门说了算,社会对其没有约束力,有损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我国《价格法》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对于一卡通这样的垄断企业,政府应承担起公众利益‘看守人’的责任,通过听证决定押金价格。否则不光是损害公众利益,还会极大地破坏该行业的公信力。”(王俊秀)

热词:

  • 刘巍
  • 价格法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 平均流量
  • 交通运营
  • 瑞风
  • 公益诉讼
  • 城市公交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