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七年亏损上亿元 ST罗顿持续发展悬念犹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饱受争议的ST罗顿(600209),近年来一直处于保牌状态。认真梳理公司的各项业务,发现公司的持续发展仍存在三大悬念。

  酒店业务能否再现辉煌

  公开数据显示,ST罗顿控股51%的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自2004年以来一直亏损,截至2010年12月31日已累计亏损12222万元,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拖累高达6233万元。

  2010年底该酒店又因管理不善、设施陈旧等原因被国家旅游局取消五星级酒店资格。这家曾是海南最早的五星级酒店被摘牌,在当地引起广泛议论。2010年10月海口市环保部门在媒体披露的排污不合格单位,金海岸大酒店又名列其中。

  据ST罗顿员工透露,酒店董事长,法人代表昂健个人在酒店签单余额为1000多万,迄今未还。此外,截至2011年底,酒店应收实际控制人昂健的金狮俱乐部资产使用费高达2366万,最长欠款时间达五年,致使ST罗顿计提坏账损失金额已达1000多万元。

  据了解,ST罗顿曾在2011年3月15日向金海岸大酒店下发一份关于催收债权的紧急通知,要求酒店在2011年4月10日前催收金狮俱乐部资产使用费合计2196万元,但此事一直没有取得进展。据经常光顾金狮俱乐部的王先生介绍,该俱乐部就设在金海岸大酒店二楼,是目前海南岛最高档的娱乐场所之一,生意十分火爆。市场人士认为金狮俱乐部拖欠金海岸大酒店的巨额资产使用费属违规行为,已影响到ST罗顿的扭亏保牌工作。

  房地产业务仍存变数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在博鳌拥有1821亩土地使用权。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这1821亩土地价值已经翻了数倍。然而,目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海南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有价无市的极度低迷状态,博鳌的房地产市场一样受到巨大冲击,房价已较高峰时下调约30%。如何盘活用好这1821亩地,让它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将对公司管理层形成考验。

  ST罗顿北京参建项目为北京沙河高教区内罗顿沙河已取得土地中最优质的地块,是没有拆迁负担的净地。公开资料显示,罗顿沙河已为ST罗顿提供参建利润9000万元左右,为ST罗顿保牌扭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据了解,ST罗顿参建项目中有2.2万平米待建,已建未售1.7万平米。受北京房地产市场限购等措施影响,目前罗顿沙河周边的房价已开始下跌,今后北京参建项目能否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来源,存在很大变数。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监管的日趋严格,ST罗顿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已得到充分曝光和整改,历史包袱已基本去除,而上述种种悬念仍然困扰着公司发展。

  

热词:

  • 罗顿
  • ST
  • 亏损
  • 俱乐部
  • 金海岸
  • 悬念
  • 保牌
  • 房地产市场
  • 房价
  • 地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