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业化方向锁定混合动力汽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技部近日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明确提出,“纯电驱动”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这意味着我国科技支持并未落下混合动力汽车。

  “纯电驱动”并不等于“纯电动”。“这不是两个完全重合的概念。”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纯电驱动”汽车包含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在他看来,纯电驱动是战略目标,既包括了纯电动车型,还包括了部分混合动力车型。

  针对专项规划中提出的“近期(2010-2015)应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对长途出行需求,主要采用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者燃料电池汽车”的要求,欧阳明高分析认为,尽管现在国家提倡发展电动汽车,但并非纯电动汽车就要取代所有车型。“在轿车领域,小型、短途,纯电动汽车有优势,这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因为城市间的短路程行驶,路线比较固定,基础设施设点也比较容易,同时续航里程不长,现在的电池技术也容易实现;而长途行驶并不适合纯电动汽车。”

  与战略方向选择“纯电”相对应的是,此次规划将产业化主力锁定“混动”。“现阶段鼓励混合动力汽车率先产业化,是我国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无法跨越的必由之路。”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就此表示,从“三纵”的技术内涵看,混合动力汽车是在传统汽车技术的基础之上加入了电驱动、电存储和机电耦合电控技术,与其他“两纵”即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有密切的内在联系。

  不过,和纯电动汽车的裹足不前相比,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明显较快。截至去年10月,我国共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3085辆,其中混合动力汽车6943辆,占据半壁江山,且大多数是混合动力商用车。这也使得混合动力商用车有望成为当前我国最值得期待的全产业链自主的产品。事实上,经过近两三年的持续示范改进和运行实测,混合动力客车的节能减排效果较为明显,也最接近产业化。

  “同时,从自主品牌培育来看,发展应用混合动力技术的中高级轿车,也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一条可行路径,这条路完全具备产业化特征。”甄子健认为,当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遭遇市场困境,以往的优势细分市场在合资品牌的打压下日渐收缩,做中高端汽车的尝试在艰难中探索,不妨将混合动力技术平台化,纳入中高端品牌战略中,或许能借此打造出有竞争力的自主汽车品牌。

热词:

  • 混合动力汽车
  • 电驱动
  • 车型
  • 863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商用车
  • 中高端
  • 插电
  • 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