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养老金投资股市三大热点问题待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来管?投多少?能否保值增值?

  养老金投资股市三大热点问题待解

  证券时报记者 肖波

  在人口老龄化以及通胀形势的夹击下,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问题已显得非常迫切。自去年底以来,证监会、人保部等多部委表示,推动养老金入市实现投资多元化已形成共识。可以说,养老金投资股市已是大势所趋,但当前省级统筹的养老保险基金由谁来管理、可入市资金的比例是多少、入市能否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等三大问题仍待解决。

  谁来管理养老金?

  养老金入市已是大势所趋。但是,分散在各省的近2万亿资金由谁来管理呢?这一问题成为当前推动养老金入市的首要问题。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如果这些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目前,社会关注的养老金入市的管理机构如何设置主要有三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是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目前其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较为丰富的投资运营经验。

  第二种方案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设立专门的养老金管理机构,或可称为保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运营。由于人保部目前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主管部门,在话语权上有优势。

  第三种方案是由地方成立养老金运营机构来管理本地的养老金。由于地方政府掌控着养老金账户资金,因此有“近水楼台”的先机,但存在运营成本较高,易受地方行政力量干预的缺点。

  另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提出方案:中国养老金市场可以四六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40%的养老基金,组合高风险投资和公共项目的效果,确保养老基金的净收益率能跑赢通货膨胀和管理成本。另外60%养老基金委托商业法人机构管理,以其竞争业绩换取资格和收益。两类机构各负其责,具有竞争关系,由养老金投资者和受益人评价。

  目前来看,由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拥有丰富的资金投资运营经验,其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10年来年均收益达9%左右,业绩优异,受到多方认可,因而将养老金交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呼声较高。

  入市比例多少合适?

  除了谁来管理之外,有多少养老金可以进入股市,即入市比例问题,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按照我国现行规定,养老基金仍然只能存银行买国债。人保部认为,养老金投资多元化首先要确保基金的安全,在此前提下,考虑能否实现基金获得更好的收益。

  从国外来看,养老基金通常配置30%~60%的股票资产,主要理由是养老基金是长期性资金,有能力承担一部分风险,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股票或股权资产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指出,按照经合组织(OECD)统计,2010年全球64个国家(34个OECD国家和31个非OECD国家)养老基金总规模为20万亿美元。按照养老基金相对规模来看,2010年主要国家,如美英等养老基金占GDP的比重均超过50%。从资产配置看,美国、芬兰、澳大利亚等国家明显表现出对股票配置的偏好。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认为,养老金可以有一部分投资于股票,投资比例应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目前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为40%,一般情况下占30%左右。而国外养老金大部分都允许投资于股票,投资比例一般在20%~50%。

  从目前已经投资股市的部分养老金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入市比例最高可达40%,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最高可达30%,投资收益排序为:社保基金与企业年金高于基本养老保险。据此来看,此次各省养老金基金投资比例极有可能控制在30%左右。

  入市能否实现保值增值?

  虽然从养老金的积累及人口老龄化的角度来看,我国养老金实现投资多元化已经非常紧迫。但从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许多社会人士对养老金入市心存疑虑,其最大的顾虑是当前的资本市场能否承担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重任。

  2011年中国股市令人印象深刻。纵观全年,上证指数暴跌21.68%,深成指跌28.41%,沪深A、B股总市值缩水5.4万亿。市场如此低迷,如何保证养老金投资不出现亏损?

  对此,专家表示,养老金保值增值是最终目标,其投资标的并不仅仅是股市,除了股市,养老金还可以投资能源等具有稳定赢利机会的项目,获取保底收益,入市仅仅是养老金风险投资的一部分。同时,股市投资更应注重长期投资,应该看其5~10年的收益,而不是1~2年的收益。

  “股市有波动,投资股票有风险,但股票又是最具有流动性的金融投资产品。只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方针,股票投资也能促进基金的保值增值。”戴相龙在一次会议中如是强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分析指出,养老基金投资的大类资产中,股票的短期波动风险较大,但是长期收益较高;固定收益资产的短期波动风险较小,但是长期收益水平较低。从提高长期收益水平的目标出发,养老基金需要配置一部分股票或者股权资产。

  事实上,过去的十年,国家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展机构投资者、增强市场约束机制、提高市场透明度等多个方面来完善资本市场,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与此同时,养老金入市也可促进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正如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所言,“推动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股市
  • 投资股票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养老基金
  • 养老金基金
  • 投资收益
  • 股市投资
  • 投资机构
  • 投资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