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何选择投资品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何某些期货品种容易赚钱,而另外一些品种容易亏钱?是靠运气,还是另有方法?本文从量化分析的角度谈谈如何选择投资品种。

  量化分析

  从实盘交易的角度分析,影响品种选择的主要因素是波动性和价格的连续性。波动值反映品种价格的弹性,波动性越高盈利的可能性也越高,当然亏损的可能性也大。而价格的连续性表现为价格跳空缺口的频率和幅度,一般来说价格连续性越强,趋势投资获利的可能性越高,反之,获利的可能性则越弱。

  笔者根据自研系统构建了波动指标、缺口指标、价值度指标,分别用于衡量期货投资品种的价格波动性、价格连续性以及投资(投机)价值。具体构建方法大致如下:波动值,按一定时间段的价格波动幅度的线性加权平均,取60天的均值;缺口值,取当日跳空缺口与当日波幅的比值,取60天的均值;价值度=100×波动值/缺口值。根据上述方法,可以得到国内主要品种的波动价值表如下:

  各品种波动价值表

  (数据截至2012年3月7日 )

注:表中品种价格数据取自文华财经相应品种指数合约。

  初步结论

  1.价值度与获利能力存在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当使用同样的趋势交易模型对上述品种进行测试时,大体可以发现价值度越高收益率也越高。

  2.不同品种的价值度相差悬殊。由于价值度高的品种具有较高的获利可能性,投资者在进行期货投资组合时,对价值度指标高的品种可以给予较高的资产配置比率。

  3.股指价值度排名最高,得益于较小的缺口值,这也反映出国内股市相对独立于国外市场。股指较高的价值度反映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4.值得注意的是,甲醇在波动值、缺口值和价值度方面排名较高。未来随着沪胶进入大合约,甲醇有可能继续维持价值度的较高排名。从基本面来看,甲醇的上游主要是天然气开采业。天然气与石油行业关联密切,从而造就了甲醇品种价格的易变性。甲醇来源主要有国产及进口,进口主要集中在中东地区,而中东与国内只有5个小时的时差,覆盖了国内部分交易时段,这也是甲醇价格连续性较好的原因之一。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甲醇是一个值得期货公司和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品种。

  5.白糖前期在波动值、价值度方面一度排名靠前,但近期由于现货商挺价,活跃度及价值度呈下降趋势。

  6.天胶、塑料、PTA、PVC等化工类品种拥有较高的价值度,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组合时,可优先选择沪胶、塑料、PTA等进行组合。

  7.油脂、豆类在价值度方面排名靠后。投资者若对这些品种进行频繁的交易,盈利能力必然下降甚至亏损。对这些品种的交易只适合全年活跃或有明显趋势的时候进行。

  8.沪金在缺口值以及价值度等方面排名垫后,主要原因是其受外围因素影响相对较大。在国内黄金市场推出夜盘交易之前,预计沪金还将维持较低的价值度排名。

  9.上述关于价值度的排名并非一成不变。虽然每日价值度会有所变化,但一般来说,品种相应的排名次序不会有太大变化。对于价值度的排名可以每月进行一次。(华联期货 林耿)

热词:

  • 价值度
  • 品种价格
  • 投资品种
  • 投资组合
  • 品种选择
  • 跳空缺口
  • 股指
  • 沪胶
  • 投资者
  • 波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