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经随笔:驴象两党上演税收改革"对手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在二十多年没有进行大规模税收体系改革之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近月相继推出税收改革计划,大选年的政治意味浓厚,也表明两党的经济理念博弈正在新的舞台上展开。

  有共和党“军师”之称的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20日提议对美国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体制进行全面改革,以提高美国财政可持续性,该计划得到美国会众议长博纳等共和党高层的支持。

  个人所得税、雇主和雇员缴纳的用于社保体系的薪资税、企业所得税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三大税源。涉及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改革的计划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上一次大规模税改在里根总统任内耗时多年后才得以完成。因此,多数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前能完成如此大规模的税收改革计划,税改计划更多是向选民表明两党的经济主张。

  瑞安在当日公布的一份题为《通往繁荣之路》的报告中提出,将美国当前六档的个人所得税率简化为10%和25%两档,最高税率从35%降至25%,同时通过减少税收漏洞来扩大税基。鉴于白宫尚未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详细计划,共和党此举旨在在税改领域取得先手。

  瑞安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思路和当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降低税率、简化税则”的改革思路相似。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主张将现有的个人所得税率降低五分之一,将富人的最高收入所得税率从35%降至28%。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里克·桑托勒姆主张将目前的六档个人所得税率简化为两档,富裕阶层和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所得税率分别降至28%和10%。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瑞安的减税主张比白宫的方案力度更大,瑞安提议将联邦企业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5%降至25%。白宫上月提出联邦企业所得税改革方案,提议将最高税率从35%降至28%。

  瑞安同时提议,通过在2015年之前对联邦政府雇员冻结加薪、提高医疗体系效率等方式来减少政府开支,力争在2015年之前使联邦政府的新增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低到3%以下。瑞安提出的改革思路是典型的强调低税收、小政府、自由市场的里根经济学,和奥巴马阵营的经济治理思路泾渭分明。

  奥巴马政府上月向国会提交了2013财年(今年10月开始)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根据美国的预算审批流程,国会需提出相应的预算决议,预算决议会列出联邦政府在各个领域的开支上限,也可涉及税收改革等重要事项,瑞安当日的报告就是预算决议性质的文件。

  美国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已引发各方担忧,也成为共和党攻击民主党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奥巴马任内,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连续三个财年超过1万亿美元大关,在截至2011年9月底的2011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接近1.3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7%。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瑞安提出的改革方案要求大力削减政府开支,必将引发民主党阵营的强烈反对,预计两党围绕税改和削减赤字的“对手戏”将在大选年延续。

热词:

  • 税收改革
  • 对手戏
  • 税收体系
  • 共和党
  • 财政赤字
  • 军师
  • 决议
  • 随笔
  • 国内生产总值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