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乔治-克鲁尼:完美的代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外滩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乔治·克鲁尼

  事实上,年轻时的克鲁尼曾因为“贝尔氏麻痹症”被同学取笑为“克鲁狗”,也经历过“莫名其妙的愤怒克鲁尼”时期,对一切都心怀怨恨。如今,克鲁尼“完美的代价”里又多了一笔——这位“好莱坞最性感男人”第三次与奥斯卡影帝擦肩而过。

  第三次与奥斯卡影帝擦肩而过后,乔治。克鲁尼立刻投入了新的工作。

  近日,他与同样失意的布拉德。皮特双双加盟了奥斯卡得奖编剧达斯汀。兰斯。布雷克执笔的话剧《第八号提案》,该提案是2008年1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通过的禁止同志婚姻的公投案。克鲁尼向媒体表示,自己是同性婚姻的支持者,坚信“婚姻平权一定会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皮特在剧中出演一位美国地方高院的首席法官,克鲁尼则与老牌影星马丁。西恩一起出演起诉人。该话剧已于北京时间3月4日在洛杉矶的威尔希尔-埃贝尔剧院举行了剧本朗读会,正式演出将于本月内在美国启动。

  “终极美国梦”

  从某种意义上说,乔治。克鲁尼就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终极美国梦”,尽管人人都知道,克鲁尼只有一个,他的魅力和财富不可复制。当《滚石》杂志记者埃里克。海德格尔德前往他那间坐落于好莱坞山间豪宅采访时,他看到的“简直就是一整个英国都铎王朝”。他事后回忆道,“除了普通的家居设备,乔治。克鲁尼还坐拥一个篮球场、一个网球场、一个游泳池、一座小瀑布、一个小酒吧、一组不锈钢烧烤架,一张3D荧幕和一支静静地躺在主卧套房大床下、型号为C271的‘路易斯维尔。斯拉格’棒球棒——据说可以在小偷潜入豪宅时派上用场。”

  克鲁尼从不买股票,因为对他来说股市就像“没有漂亮姑娘的拉斯维加斯”——没有舞女,没有酒精,你也不用亲自投入参与,不怎么好玩儿。但他喜欢投资房产,并且总是用现金买房。除了好莱坞这一栋豪宅,克鲁尼在意大利科莫湖区还拥有一套奢华的18世纪风格的别墅,名流大腕们常在那儿聚会,躺在沙发上喝酒聊天,或跳入泳池游个泳。

  如果你能有幸成为克鲁尼家庭聚会的座上宾,就一定能感受到他作为“一家之主”对待宾客的热情。他总是坐在最中央的位子,引导大家的饭桌话题,确保每个人都融入讨论,并安排饭后的余兴节目。当看到某个客人独自坐在沙发角落无所事事时,他会主动过去搭话:“嗨,弗兰克,和我们说说你对XX的看法吧!”

  克鲁尼身边总陪伴着不同的女朋友——那些永远年轻美貌、拥有修长大腿的漂亮姑娘。这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变成克鲁尼物色女朋友的标准之一,“因为我一直都算是比较注重女人腿型的男人”。那些姑娘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与这位“钻石王老五”共度几晚良宵,然后在她们应该离开的时候心甘情愿地离开,甚至不会引起媒体骚动。

  今年,克鲁尼51岁了。他留着一头与众不同的银白色头发,从不隐藏自己的年龄——在许多人心目中,他的魅力非但没有因为年龄的增加而减少,岁月的沉淀反而使他像陈年老酒一般变得愈发迷人。一路走来,克鲁尼的大半人生一帆风顺。他名利双收,又能充分享受生活的乐趣。对他来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样的——但归根到底,它们都是甜蜜的。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得不到的。这不公平。为什么这一切都发生在同一个男人身上?他让我们这些芸芸众生怎么办呢?乔治。克鲁尼其人,以及他的整个人生轨迹,都太完美了。以至于让你觉得,他一定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才能得到今天的一切。” 海德格尔德写道。

  成名前后判若两人

  自乔治。克鲁尼出道以来,人们常常拿他与美国好莱坞老牌影星史蒂夫。麦奎因、加里。格兰特和格利高里。派克做比较,或者试图定位他在美国电影史上的地位。例如,他是最后一个真正的电影明星;他是最后一个“美国男子汉”;他是好莱坞四季常青的老顽童,是最强大的白发政治家——毕竟,克鲁尼曾被认为是继里根之后最有希望成为美国总统的好莱坞影星。布拉德。皮特也曾说过:“乔治。克鲁尼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有一天他当上总统我也不会吃惊。”

  行业内很少有人像他一样“全能”,既能演喜剧(《逃狱三王》、《真情假爱》)、又能演动作片(《夺金三王》、《完美风暴》),或者剧情片(《在云端》、《迈克尔。克莱顿》)、配音动画《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政治片(《辛瑞那》、《晚安,好运》)、商业大片(《罗汉系列》)。当然还有电视剧——他出演的五季NBC(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剧《急诊室的故事》,曾在1990年代掀起一阵电视热潮。

  尽管他看上去生性多变,但你总能听到这样一个不变的评价:乔治。克鲁尼永远在做他自己——你在电影银幕上看到的克鲁尼,就是你在新闻里读到的克鲁尼,就是援助苏丹达尔富尔的那个克鲁尼。克鲁尼自己也常说:“我就是人们设想的那个样子,从不对外有所保留。”——或许,他的感情生活除外。但除此之外,他似乎能就任何话题滔滔不绝,甚至毫不避讳地谈论手淫的重要性和自己失去童贞的年龄——16岁。

  他也不避讳自己职业生涯中那段最暗无天日的时光。上世纪90年代,已届而立之年的克鲁尼算是在好莱坞站稳脚跟,但事业却陷入瓶颈。“当时我的收入不错,生活得挺滋润的,甚至已经觉得自己有几分像成功人士了。可是,我依然渴望自己能参演更好的制作,却没有那样的机会。”

  为了谋生,克鲁尼没事就骑着一辆单车辗转于各大制片厂,不停参加各种试镜。在《末路狂花》剧组,他换上了后来穿在布拉德。皮特身上的那身戏服,用他充满磁性的嗓音念了一段对白。试镜后他感觉良好,以为十拿九稳,但结果却令他心碎:皮特拿到了演出的机会并一炮而红,克鲁尼仍然在起点徘徊,而那时他已入行14年了。

  此后,他经历了一段他自己称为“莫名其妙的愤怒克鲁尼”时期,觉得世道不公,对一切都心怀怨恨。开车时,他会对惹恼他的司机摇下窗户破口大骂,会在看到女朋友跟别人跑了之后公然骂她“婊子”,或者在信件中用一些污秽的字眼。这个阶段一直持续到他出演《急诊室的故事》,那不仅是克鲁尼事业的转折点,也是他人生中的一道分水岭。成名后的克鲁尼与之前判若两人,事业蒸蒸日上,生活步入正轨,他终于觉得上帝也并非对他不公——相反,现在回过头看,他会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乔治。克鲁尼的大器晚成,和他为成功付出的等待,或许就是海德格尔德所谓的“完美的代价”。

  克鲁尼对表演的天赋和热爱源自他的家庭。他的父亲尼克是当时俄亥俄辛辛那提著名的新闻主持人。克鲁尼早在五岁的时候便初登荧屏,在父亲主持的节目中出镜。

  父亲的名望使克鲁尼和他姐姐在学校里备受关注。如果他在篮球场上得了15分,同学们就会争相叫道,“尼克。克鲁尼的儿子得了15分!”但到了中学时期,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他一度患上了家族遗传病“贝尔氏麻痹症”,导致舌头麻木,部分面瘫。他的同学常取笑他那滑稽的面孔,称他为“克鲁狗”。“被别人这么看,真的非常难堪。”克鲁尼回忆道,“父亲常对我说,‘这个病会痊愈的,你会没事的,你能挺过去。’但对我来说仍然不易。从那以后我渐渐学会了拿自己开玩笑,泰然处之。”

  可以说就是从那时起,克鲁尼开始了“表演”。他学会隐藏自己的部分感受,以及用喜剧介入生活的人生态度。他的贝尔氏麻痹症最终痊愈,而他在表演之路上也越走越远。

  “在家里养一头猪,比养一个老婆自由多了”如今,克鲁尼“完美的代价”里又多了一笔——这位“好莱坞最性感的男人”都已年届50,却还没有机会问鼎奥斯卡影帝。相比较前两次提名影帝(2008年的《迈克尔。克莱顿》和2010年的《在云端》),今年携《后裔》入围的克鲁尼距离影帝是如此之近。颁奖前,他与《艺术家》里的让。杜雅尔丹是呼声最高的两位。

  此次克鲁尼最大的改变在于,他从现实生活中的的单身汉,变成了一个居家男。《后裔》根据女作家凯。哈特。赫明斯的处女作小说改编,由亚历山大。佩恩执导。克鲁尼饰演的马特。金是夏威夷火奴鲁鲁本土律师,妻子意外受伤昏迷,即将不治,而正在这时他却突然得知妻子对自己不忠的消息。另一方面,马特作为一个因忙于工作而一直无暇顾及家庭的“备胎”父亲,必须担起教育女儿的责任。

  媒体评论说,这是乔治。克鲁尼职业生涯最打动人心的表演。这一次,克鲁尼褪去了老帅哥的外衣,没有舞刀弄枪,不玩搞怪耍酷,也没有和女人上床,转而成了一个被妻子背叛的丈夫、一个努力调节与孩子关系的父亲、一个面临困扰与纠结的中年男人。对他来说,好的表演就意味着电影从头到尾,观众都不会想起他就是《十一罗汉》、《完美风暴》、《在云端》里那个风流倜傥、倾倒众人的万人迷。

  “如果这部电影没有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我会感到震惊。因为它就是那么好。”克鲁尼说。其实,当佩恩在拍《杯酒人生》时,克鲁尼就有与他合作的想法。该片曾获得200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但他那时不觉得我足够迷人,对此我仍然耿耿于怀。”克鲁尼开玩笑说。两年前,他们俩又在多伦多见了一次面。佩恩对他说:“我有个剧本很想让你看一看。”克鲁尼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自从克鲁尼接下这个角色后,几乎全世界的媒体都在讨论,这个好莱坞著名的“花花公子”是否能演好一个居家男人?当电影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映时,一个记者问他“你没有当过父亲,对你来说,扮演一个父亲是否有些别扭?”克鲁尼自嘲地回答说,“马特。金看起来不像一个好父亲,”他顿了顿说,“不过貌似非常适合我。”

  事实上,克鲁尼在1996年的《一日钟情》和2005年的《辛瑞那》中演过父亲角色,只是都不如他在《后裔》中的表演那么出众。“其实,又有什么好讨论的呢?我演《总统杀局》前也没当过总统,拍《迈克尔。克莱顿》前也没做过律师,也不像《在云端》里那样,是个喜欢炒别人鱿鱼的老板。表演、假装自己做过,这就是我的职业。”克鲁尼说。

  1989年至1993年间,克鲁尼与塔利亚。巴尔萨姆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但离婚后,克鲁尼曾扬言“在家里养一头猪比养一个老婆自由多了”,他将不再结婚,也不会生小孩。后来他真的养了一头迷你小黑猪,那是他当年出道时,与他合租一套公寓的“猫王”女儿临走时留给他的。小猪陪伴了他18年,他们关系亲密到共睡一张床,直到它2006年因病离世。

  或许克鲁尼并不看重身边有一个女人与他长相厮守,但他一定在乎兄弟之间的手足情谊。就像在“罗汉系列”电影中,饰演大盗的克鲁尼与布拉德。皮特、马特。达蒙、朱莉娅。罗伯茨等人组成了能上天入地的“天才团队”一样,现实生活中,他也有一群惺惺相惜的朋友。去年11月,克鲁尼在接受《时尚先生》杂志采访时透露,他们有一个“十人小团体”,过去三十年来一直都是最好的朋友——“就像家人一样亲密”。“或许我们都不是热衷电话的人,但偶尔拿起电话仍能感到亲切,从不会假惺惺地嘘寒问暖,也不会感到内疚。我们之间的关系很轻松很舒服。”克鲁尼说。

  他回忆道,当好友之一理查德。坎德的父亲突然去世时,曾打电话给他,留言道:“我的父亲去世了。我在芝加哥,葬礼明天在新泽西举行。我回来后联络你。”他听出坎德在电话中尽量克制情绪,仍难掩内心的悲伤。他当即乘一架私人飞机,去往各州接上另八位朋友,最后飞赴新泽西。坎德事先并没期望他们会来参加自己父亲的葬礼。当他上台致悼词时,看到最后一排站着他最好的九个朋友。

  B=《外滩画报》

  G=乔治。克鲁尼

  我想拍让人们记住的作品

  B:你当演员至今觉得工作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G:我从小就开始参加电视直播节目,可以说是在直播现场长大的。我觉得那是个很有趣的地方,如果你能在电视直播中挑战自己的极限,就会得到回应,表现出自己最生动的一面。这看上去很有趣,自然也是一个挑战。我做电视直播时,相比做其他任何事都会更紧张。

  B:成为电视明星为你后来成为电影明星铺平道路了吗?从电视到电影的过渡,或者说晋级,有多难?

  G:尽管我上过一些很垃圾的电视节目,我自己的表现也很差,但我不能嘲笑那些节目。我当时就一直在想,自己应该是个电影演员。作为一个电影演员,我只是恰好在做一些垃圾电视节目。很快,我会拥有前所未有的电影职业生涯。人总有一段时间,首先要找到一个饭碗,然后你就得等待幸运降临。《急诊室的故事》对我来说就是幸运。那档节目定在周五晚上10点开播,如果它是星期四晚上10点开播,可能连1/3的收视率都达不到。现在说起一般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大概170万人左右。而我们当时则达到300万、400万甚至450万。很快,我就从一个无名小卒变成了片约不断的演员了。这在以前是我无法做到的。

  B:但你在《急诊室的故事》之前有没有寻找过电影演员的机会?你能成为电影明星完全是因为幸运吗?

  G:我去试过很多次镜,但都没有成功。所以我觉得主要是幸运,而和我本人没多大关系。自从在电影中念了两句台词,一切都改变了。我开始意识到要为自己的角色负多大的责任——因为每个角色都要为整部电影负责。如果你的名字出现在电影演员表上,你就不仅要为自己的角色考虑,而要为整部电影考虑。我在最初演了一些不那么出色的电影,但我从中学到很多。我开始意识到电影和电视的区别:你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考虑整部电影的效果,而不仅是自己个人——那就是我改变的时候。

  B: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什么时候开始对影片质量的关注,超过了对百万片酬的关注?

  G:我在《战略高手》、《夺金三王》和《逃狱三王》之后,感觉事业进展不错。当时我就想:“我做得不错,接下来我应该找一些真正优秀的导演和剧本来合作。”这是一个大改变。

  B:你有没有陷入过和其他电影的票房大战中?

  G:总体来说,我希望拍摄能够长久流传的电影,而不是仅仅在第一周周末引爆票房的电影。我想可以这么说,我希望等我七八十岁,孩子们一边把我从轮椅上抬下来,一边还兜着你的粪袋时,我不想听他们说“你有20部电影创下第一周票房纪录!”谁在乎那些玩意儿?老实说,电影是一种耗资上百万美元的艺术形式。所以,我理解它必须赚钱,我也会为了确保赚钱而压低成本。但实际上,我想要拍的是让人们记住的作品。如果你一辈子能拍出5到10部让人记住的电影,你晚年就没遗憾了——除非有人踩了你的粪袋。

  B:前一阵子,你参演的(《后裔》)和执导(《总统杀局》)的两部电影同时上映,你有没有觉得是自己和自己竞争?

  G:我讨论电影行业中的竞争时,总会感觉很奇怪,因为我仍然觉得它是一门艺术。我不觉得拍电影是一种竞争。我甚至从来不觉得我在和其他演员或者导演竞争。你可以说票房之间有竞争。但离它们一起上映已经过了很久,所以我一部都不关心。我们希望两部电影都能受到大家的欢迎。我们为大众拍他们喜欢的电影。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你需要控制成本,保证它们顺利拍摄制作。不过在最后,我仍然不担心它们会有竞争冲突,这不是我的思维方式。我不觉得我在和哪个人比赛,尤其不是和《后裔》的导演亚历山大。佩恩比赛。我可不想和他比,那太吃力了。

  B:问个关于《后裔》的问题:既然你没有孩子,你是如何代入剧中你所扮演的父亲角色?或者你有什么别人还不知道的秘密?

  G : 我是很想爆出一些关于我孩子的料(笑)。我以前曾经也演过几次父亲的角色。我不认为你必须自己先吸毒,才能演好一个瘾君子。大部分人都没有参加过总统竞选,但我能演好一个候选人。大多情况下,你不需要亲自体验,也能理解某些角色。在剧中,我和两个女孩在一起,感觉就像我有了孩子一样——只不过等杀青的时候,我就要把她们送走,这比真的养两个小孩要轻松多了。

  B:你在《总统杀局》中同时担任演员和导演。请问导演乔治。克鲁尼怎么看演员乔治。克鲁尼?演员乔治。克鲁尼又怎么看导演乔治。克鲁尼?

  G:好吧,乔治。克鲁尼希望能用第三人称来谈论他自己(笑)。我一直很享受这种状态。我也不会在拍摄时考虑这些称谓,我必须把两种身份分开考虑。这部电影的剧本很好,作为演员,只要听从好导演的指示,他怎么说,你就怎么做?? 所以,从演员的角度来讲比较简单。我不用去想要怎么和导演交流,我可以完全放心地交给他。

  B:谁对你做导演的帮助最多?

  G:在我执导我的第一部电影之前,我读了西德尼。吕美特写的一本关于导演的书,对我帮助很大。这本书教会了我一些窍门,例如怎样拍好你的第一个镜头。你要精心准备,就算你后来不会用上这段。你要一次过,叫停,紧接着冲印出来——这样,剧组中的每个员工和每个演员都会提起精神,开始紧张,因为他们会想:“噢,这个导演手脚很快。”然后整个剧组的气氛就会不同。我觉得这很有帮助,尤其对我这样的导演新手。同时,他的电影有些也拍得不错。我觉得《电视台风云》是一部杰作。

热词:

  • 克鲁尼
  • 完美风暴
  • XX
  • 电影演员表
  • 后裔
  • 急诊室的故事
  • 表演
  • 导演
  • 在云端
  • 逃狱三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