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文化融合促发展 文化产业或迎上市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9年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至今,已经有超过30家文化企业在深交所上市。”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给出的数字背后,是文化产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

  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逐利的资本从中觅得很多机遇,越来越多的相关基金设立,也预示着文化产业或将迎来一轮上市潮。

  金融财政政策全面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一个新事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在经历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

  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提法不仅成为文化人讨论的热点,更是成为很多资本追逐的目标,而相关的支持政策也大量推出。

  2011年7月,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基金目标总规模为200亿元,这是创新财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深化文化投融资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19日在上海参加“第二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时表示,2011年金融与文化产业的对接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上市融资、信贷融资及股权融资和财政政策支持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从传统文化产业到新兴文化产业,从国有文化企业到民间文化资本,文化产业在快速发展中愈加彰显资本扩张的力量。”

  上市融资、银行信贷,这些过去很难和文化联系到一起的事物,如今已经成为很多文化企业发展的动力之一。

  实际上,除了财政的支持,包括银行信贷、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在内的间接、直接融资方式也开始为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所熟悉、所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截至2011年年末主要金融机构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长期贷款,年均增长34.1%,高于同期各项贷款。一批符合条件的文化产业在股票市场上顺利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或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截至去年年末共有39家文化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24家文化企业发行中期票据,共计融资1250亿元。”

  金融人眼中的文化产业机遇

  在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看来,资本越来越关注优质的文化产业企业。而从来都是逐利的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是因为优秀的文化产业的资产可以达到极高的增值率。

热词:

  • 文化企业
  • 文化产业发展
  • 上市融资
  • 文化联系
  • 文化融合
  • 促发展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投资基金
  • 财政政策
  • 短期融资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