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意大利赴华打假国人不爽但别不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丢人!打假被人家打上门了。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北京工作室负责人戴胜桥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意大利政府先后向中国政府递交了3批共30个“伪意大利”品牌的名单。它们或宣称产自意大利,或使用意大利国名、地名甚至国旗做产品名称或标识,打着“意大利”旗号误导消费者。意方呼吁中国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

  打假被人打上门,犹如自家的孩子被别人管教,虽然不爽,但不要不服——谁让自己的“孩子”没出息呢!

  意方所诉的中国30个“伪意大利”品牌,连基本的造假套路都不讲。据称,这些虚构的“伪意大利品牌”在意大利并不存在,没有具体的意大利企业作为受害者被牵扯进来。这是一种“中国人打着意大利的旗号欺骗中国人”的造假,它没有具体损害意大利有关企业的利益,但损害了整个“意大利制造”的形象和潜在利益,意大利政府当然有权要求我们纠正。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中国企业这样做不但非常没出息,这样下去,中国人自己的品牌也很难得到世界的认可。问题是,只要有暴利可图,一小撮造假的企业甘愿“没出息”。它们以毁坏整个中国产品形象为代价,换取一点点私利,殊为可恶。因此,不仅意大利要求中国打假,为了我们自己的整体利益,也应该打假。

  意大利方面为我们提供“伪意大利品牌”的线索,将了监管部门一军,让人很不好意思。其实不光这30个“伪意大利”品牌,市场上所谓的洋品牌有多少是真的?随便起个洋名就能唬人赚大钱。而由于信息不对称,监管部门对洋品牌的了解其实也不多。“乌有”洋品牌很容易在“三不知”的状态下生存:消费者不知底细,监管者不知来路,被假冒国不知已经受到损害(没有具体损害对象)。因此,监管部门很有必要对我国市场上的洋品牌来个拉网清查,清除当中的“李鬼”。

  不是到处查假、打假吗?面对送上门的具体信息,我们应该感谢意大利。这实际是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主动打假没有做好,被动打假也算“功德”。有关方面应该对名单上所涉及的30家企业逐一调查,若情况属实则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如果说造假是某些发展中国家比较普遍的现象——不独中国有,印度、越南等也有造假,印度假酒甚至让70多人送命——尚可“理解”的话,那么知假不打才真正让人难以理解,才更丢人。如果我们以此为契机,大张旗鼓地依法打击“伪意大利品牌”和其他各种“伪洋品牌”,就会在世界上树立公正、高效的执法形象,大大增强各国对中国经营环境的信心。希望监管部门对这些造“假洋分子”进行打击时,不要因他们是中国人而心慈手软,因为他们拿国家的脸面换取自己的私利时,就没把自己当成中国人。

  意大利赴华打假被报道后,网上舆论一致谴责造假企业,要求政府严格依法处理,几乎没见护假、护短的言论。可见,中国的民间舆论具备基本的是非观念,是成熟的。外国不必担心中国狭隘的民族主义泛滥,中国人是讲理的。

  顺便说一句,“嘉加梦”只是正宗中国产品起了一个子虚乌有的意大利名字,“来自意大利,世界的嘉加梦……”仅仅这样一句动人的广告词,就能让一些人买一个比真货还贵10倍的冒牌意大利床垫。崇洋媚外的代价不轻。

  

热词:

  • 意大利
  • 嘉加梦
  • 乌有
  • 孩子
  • 伪意大利
  • 伪意大利品牌
  • 功德
  • 李鬼
  • 洋品牌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