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产业调整应符合国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出如下表述: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番表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释放新信号:即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太阳能、风电行业的态度已经由过去的“大干快上”转变为现在的“有保有压”。

  在笔者看来,现阶段,局部地区出现产业盲目扩张的现象应属短时效应。从整体上说,国家力挺新能源产业,这一总趋势已经为今后相关产业发展定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的盲目扩张,其核心意思是,在发展新能源过程中,要注重产业布局,有收有放。

  第一,新能源的发展必须与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相结合。比如,我国大量的风力资源分布在西部地区,但这些具有风力资源的地区又恰恰远离电力负荷区,这要求企业和政府发展西部地区的相关产业,鼓励这些新能源就地消纳。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对此作出提案,表示大型风电站、大型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巨大,但给电网造成较大负担。而与建设大型风电站、大型光伏电站相比,风能、太阳能小型化分布式综合应用更具优势,更适合我国国情。

  据笔者了解,目前,风光互补分布式综合应用已在多省市开展试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将这项应用进行推广,不失为一个优化新能源行业的整体布局的举措。

  第二,发展新能源和改造传统能源必须相结合,始终把坚持传统能源的节能减排放在首位。新能源对于调整能源结构有它必要的补充和改善作用,但是它在相当长时间内代替不了传统能源。

  现在,我国的电力结构还是以火电为主,这决定了节能减排的重点是煤炭的清洁利用,瞄准世界清洁煤利用的前沿技术,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综合利用各种清洁燃烧和节能环保技术,建设一批绿色环保电站。

  第三,新能源和电网的建设要相配套,因网制宜,鼓励多发展分布式就地消纳的新能源,不要搞大规模的风电基地。长距离的西电东送,实则是加大了安全风险和输出成本。

  综上,笔者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产业要做到三个结合,即“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减排相结合”、“并网发电和离网发电相结合”、“多种能源发电相结合”,不要因为局部地区出现产能过剩情况就停滞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才是关键。来源:中国贸易报

热词:

  • 新能源
  • 风电
  • 调整能源
  • 产业布局
  • 太阳能
  • 分布式
  • 光伏电站
  • 减排
  • 产业调整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