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网游销售428亿 国内原创网游占63.4%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个比例正是我国网游行业中自主研发产品活跃的体现

  中新网3月21日电 相对其他文化产品的低迷,网游行业充满活力的飞速发展让很多人看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希望。据统计,2011年实际销售收入达到428.5亿元人民币,其中,民族原创网络游戏收入为271.5亿元人民币,占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63.4%,连续7年占据市场份额主导地位,这个比例正是我国网游行业中创意型自主研发产品活跃的体现。

  对于网游行业所呈现出的活力,完美世界互动娱乐公司总裁竺琦表示:“网游相对于其他文化形态,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内容的集大成和独特的文化体验性。”一方面,网游汇集了文学、影视、动画、音乐,甚至旅游业的精髓,可谓集百家之大成,所有的文学形态内容都能为网游所用,这极大的丰富了网游的内容选择。另一方面,玩家在网络游戏构建的世界可以阅读文字、欣赏画面、畅听音乐,甚至与其他玩家进行价值观的碰撞,这种互动性和代入感是其他文化产品所匮乏的。“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优势,网游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展现出了独特的活力。”

  以完美世界推出的网络游戏《倚天屠龙记》为例,该游戏改编自著名武侠大师金庸先生的经典作品,玩家在游戏的同时,也是对一部经典作品的重温;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倚天屠龙记》举办的线下活动“寻找光明顶”获得了成功,这种网游、文化、旅游相融合的方式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跨界融合,将成为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比起古典文学的晦涩艰深,网络游戏更容易被年轻玩家甚至国外玩家所接受,很多玄幻、武侠游戏中都可以见到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闪耀其中。近两年,网游业界兴起一股“武侠热”,包括《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流星蝴蝶剑》《大宋》等优秀作品饱受好评或期待,正说明一直被诟病“同质化”的民族原创网游正在慢慢复苏。在振兴民族原创的同时,完美世界也在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做出更多尝试,其即将推出改编自全球知名动漫IP的网络游戏——《圣斗士星矢ol》,取得正版授权并进行文化整合创新再输出,让国外的玩家在他们熟悉的故事背景下更简单地接受中国文化。2011年度游戏产业年会上,孙寿山副署长也提到了“提升游戏作品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品质”的观点。网络游戏的中附加的文化内涵给予了单一文化产品纵深发展的可能。

  文化创意产业在两会上成为热议话题,凸显了当今文化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作为文化新兴产业的网络游戏也还需要修炼自身,就像完美世界互动娱乐公司总裁竺琦提到的:“游戏需回归本质,做真正好玩的游戏。”只有打造出玩家认可的精品,才能够保持网游产业的持续动力,真正成为文化支柱型产业。

热词:

  • 网游行业
  • 网游产业
  • 文化创意产业
  • 倚天屠龙记
  • 原创
  • 玩家
  • 网络游戏
  • 完美世界
  • 销售收入
  • 笑傲江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