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茂名三地成北京电信诈骗源头 警方抓获嫌犯17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警方上午发布 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其中——

  今天上午,北京警方向媒体通报,警方通过在异地采取行动,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

  据悉,广东茂名、海南儋州、广西宾阳这三个地区是北京地区电信诈骗的主要源头,能占到北京地区电信诈骗的两成以上。

  ●案件发布

  异地打掉4个电信诈骗团伙

  2012年以来,在我市接报的各类电信诈骗案件中,冒充公检法诈骗、QQ冒充熟人诈骗、电话冒充熟人诈骗、网购机票和火车票诈骗、中奖诈骗几类案件占所有电信诈骗案件发案量的38.5%。

  经警方分析,工作组初步确定以广东茂名、海南儋州、广西宾阳及福建漳州等地为主攻方向,集中对本市高发的“QQ冒充熟人”、“网购机票/火车票”和“网络中奖”类电信诈骗案开展定向侦查。

  2月7日,“电信办”派出4个工作组会同市局相关部门共17名侦查员,前往打电话冒充熟人诈骗高发的广东茂名、QQ冒充熟人诈骗高发的广西宾阳、网络中奖和网络销售假机票高发的海南儋州等地开展联合侦查工作。经过20余天的侦查取证,工作组掌握了4个犯罪团伙嫌疑人的相关线索。

  2月28日至3月1日,4个工作组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7名,收缴大量涉案赃证物。

  目前,警方正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深挖、核实案件。

  ●案件特点

  发案量环比下降

  今天上午,北京警方公布了近期全市电信诈骗案件特点。2012年3月1日至3月18日,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量环比下降12%,涉案总金额环比下降16.4%。

  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排名前4位依次是海淀、朝阳、丰台和西城,占全市总发案量的七成左右。

  警方破获的4起电信诈骗案件

  1:“11.18系列邮件中奖”诈骗案。该案涉及全国多省共90余起,涉案金额60余万元,其中涉及北京的案件14起,涉案金额15余万元。2012年2月29日,侦查员在海南省儋州市将叶某等7人抓获

  2:“网购机票/火车票”诈骗案。2012年2月7日,侦查员到达海南,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于2月28日将黄某等3人抓获

  3:“QQ冒充熟人”诈骗案。2012年2月9日,警方赴广西南宁市对前期整理的50起案件的相关线索进行侦查。3月1日,工作组在柳州市将团伙主犯张某抓获

  4:“电话冒充熟人”诈骗案。2012年1月,我市发生一起电话冒充熟人诈骗案件,受害人被骗人民币30万元。2月28日,专案组在广州市将张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用银行卡300多张

  ●警方提示

  1、市民通过网络购买物品时,要学会辨别正规网站和钓鱼网站。对于网络售卖低价物品的信息,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先见到物品再付款,防止上当受骗。

  2、市民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如果亲友通过电话、QQ、MSN、旺旺、skype等聊天工具向您借钱,一定要先确认属实再汇款,在没有确实弄清对方是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答应对方的任何要求。

  3、如接到诈骗语音电话,千万不要相信,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咨询确认。

  同时要了解,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电话欠费”、涉嫌洗钱、涉黑和诈骗犯罪等问题进行处理。(池海波)

热词:

  • 诈骗犯罪
  • 北京警方
  • 钓鱼网站
  • 警方抓获
  • 诈骗团伙
  • 警方破获
  • 北京电信
  • 诈骗案
  • 犯罪嫌疑人
  • 电话欠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