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勿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进入股市" 评:需多元化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国务院批准社保运营广东千亿养老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提醒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进入股市”。为什么不能把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理解为“进入股市”?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养老金如何抵御投资运营面临的风险?

  就在业界对养老金该不该入市争论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晚(20日)发布消息: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传闻已久的新闻终于有了明确的下文。

  而就在人们热议这一举措对股市产生哪些影响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今天(21日)提醒,应该正确解读他们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保险资金,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或是“进入股市”。

  实际流入股市资金有限大部分投向保守领域

  养老保险资金一向被称为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在实现保值增值目标的同时,如何确保安全是重中之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薛鹤翔发表他的观点,他认为从整个社保投资的分布来看,不能够理解成这一千亿里面有大部分资金会投入股市。

  薛鹤翔:其实投资资本市场或者说股票的话,社保的规定上限是30%,实际是要远远低于这个比例的,所以广东省一千亿的养老金交全国社保理事会来打理之后,这部分的投资风格还是会跟社保一贯以来的比较谨慎的风格相匹配,所以不能够理解成这一千亿里面有大部分资金会投入股市,只能说是拟定了比较低的比例。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更多的是从预期的角度去理解,表明目前整个决策层对市场还是非常关注。社保的话,因为整个投资也是比较长期的投资,所以说实际的资金流入可能会有点过于乐观。

  今年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也说,“养老金投资运营会有多种投资方案的组合。”薛鹤翔表示,实际上大部分的钱可能会投向比较保守的债券、储蓄存款等方面。

  薛鹤翔: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大部分的钱是投向了储蓄存款还有债券市场,这里面其实有一个数据可以参考一下:社保从2001年到2011年这十一年以来,总的收益率是8%,它参与股市的资本市场收益率达到18%,也就是说另外其他的投资是偏保守的,所以导致整个的收益率要低于在股市的表现。我们认为这也是非常合理的,因为本身全世界的社会保险基金都是一个偏谨慎的投资风格,所以这次广东这一千亿资金也不例外,还是会比较多的投向比较保守的债券储蓄存款这方面的投资。

热词:

  • 进入股市
  • 委托投资
  • 投资风格
  • 股市资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误读
  • 社保理事会
  • 委托投资运营
  • 投资方案
  • 储蓄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