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风投机构在中国频繁上演新“西行漫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的热潮,国际风投机构频繁上演新“西行漫记”。21日,管理着5亿美元资产的国际风投机构云月投资宣布完成对“中国核桃粉大王”四川智强食品有限公司的控股性收购。

  据了解,以5000万美元入股,约占60%的股份,云月投资成了这家公司的新控股股东。四川智强公司原有股东将继续持有公司约40%的股权,继续投入在核桃领域积累多年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云月投资则将利用其在资金、管理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增强“中国核桃粉大王”的可持续市场竞争力。

  “中西部地区是一片沃土,拥有许多特色资源,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云月投资创始合伙人苏丹瑞认为,当前中国中西部地区企业估值偏低,随着当地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中西部地区的市场增长潜力并不比东部地区低。

  避开竞争激烈、纷纷扰扰的东部沿海地区,到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寻找商机,逐渐成了国际风投机构在中国的新投资策略。目前在东部地区资金密集,投资门槛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起步略晚、市场广阔的中西部地区对风投机构来说,意味着更高的利差和更多的机遇。

  近年来,中国中西部地区以及二、三线城市的投资案例在逐步上升。其中传统行业、能源化学、医疗健康、农林牧渔等中西部特色行业成为投资的热点。

  2010年8月,国际投资巨头美国德太集团在重庆专门设立了中国西部成长基金,支持中国境内企业在西部的扩展及成长。该基金已于2012年2月完成首轮募资。另一家国际知名风投凯雷投资集团也向记者透露,集团也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积极拓展。

  武汉华工创投副总经理岳蓉表示,中西部地区很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很多的科技成果,值得投资。此外,在中西部地区有很多特别的中药种植和重要的加工企业,以及一些原料药企业,都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

  当然,除了项目资源和估值方面的优势外,中央给予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也是吸引风投机构竞相进入的重要闪光点。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十二五”(2011-2015年)时期西部大开发要深入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努力形成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新格局。

  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还专门成立了西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小组,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西部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对积极服务西部企业的保荐机构给予奖励。

  

热词:

  • 风投
  • 西行漫记
  • 云月
  • 新投资
  • 十二五
  • 中西部地区
  • 成长基金
  • 核桃粉
  • 中国
  • 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