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当当网证实百余用户账户遭盗刷 承诺将对损失全额补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上网络购物越来越普遍,虽然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和实惠,但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日,就有网友投诉,自己的当当网账户余额及礼品卡被盗,用于购买电子产品、金银首饰等商品。目前当当网已经承诺,在经过身份核实后,将分批、全额补偿受损失的当当用户。

  当当网近日证实了一些用户的怀疑,确实有用户的账户余额和礼品卡被盗,当当网公关经理叶小舟表示,这次被窃的账号有100多个。

  叶小舟:这样的账户大概有100多个,这一百左右里面有几百块到数十块不等的一些余额被盗,他会发现自己的余额变少了,不一定是订单,也可能是别的形式,钱被取出来了,取现了,另外的方式。

  当当网方面已经做出承诺,将会对这些用户的损失进行全额补偿,但叶小舟表示,因为用户身份需要进一步核实,所以补偿也会分批进行。

  叶小舟:另外包括像当当网这块也会分配去核实受损失的用户,可以进行一些全额补偿的措施。

  当当网方面还提示用户,目前冻结的只是账户余额和礼品卡,对于其他购物形式不会有影响,一旦用户发现自己的账户出现异常,应当及时联系客服进行处理。

  叶小舟:目前我们来主要还是说冻结这些账户,账户的余额和礼品卡,但是不会影响通过其他方式消费,例如用网银支付等方式,它不会对这部分用户有影响。另外我们在这期间也是希望给用户修改密码的一些时间,如果发现登陆异常的时候,可以致电当当网客服,我们客服会尽快去联系,协助用户去处理。

  在谈到被窃事件的原因和责任,叶小舟去年发生的CSDN互联网泄密事件导致大量账户密码数据丢失是主因,但网购用户上网习惯不良也会导致安全漏洞。

  叶小舟:一方面是因为有一些互联网用户在注册一些网站邮箱或者微博方式之类的时候,使用相同的账户名和密码,这造成给一些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不过对于责任的认定,电信专家也有不同看法,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接受采访时说,网络购物和传统购物在形式上有很大不同,特别是网络购物在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并不是当面交易,保存维权证据相对困难,消费者维权需要网络平台服务生积极的配合。

  陈金桥:有意外发生的时候首先来讲我们的网络平台服务商要有相应的配合的责任,我们不能说简单的网络平台商就说这个是你用户自己没有加密或者用户对自己的密码经常不修改,有推卸责任的嫌疑,我们说网络平台供应商本身要做好防火墙,要避免大规模的用户数据的泄漏,特别是被动泄漏。

  专家还提示,在网络购物的过程中,单一买家无疑处于弱势地位,一旦利益受到侵害,单靠自身很难维权,这就需要电信运营商、平台供应商(当当、淘宝)的积极配合,更重要的是,随着电子商务规模日益膨胀,与之相关法律法规也急需健全,因为法律才是消费者维权的最有效武器。(记者杨钧天)

热词:

  • 当当网
  • 账户余额
  • 用户数据
  • 账户密码
  • 盗刷
  • 用户账户
  • 新闻晚高峰
  • 淘宝
  • 安全漏洞
  • 客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