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养老金入市刺破资本市场宁静 引发五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千亿养老金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一纸消息,刺破了资本市场的宁静,业界纷纷认为,全国地方性社保基金入市已经走出了关键性一步。不过,尽管广东迈出的这关键性一步完全在市场预料和期盼之中,但关于地方社保入市的一些细节问题,至今还蒙着一层神秘的阴影……

  推广范围 其他省份何时跟进

  广东省养老金交由社保基金营运再次激起了各省养老金逐渐跟入的预期。不过不少学者表示,其他省份是否会跟进,取决于本次广东养老金交由社保试点营运的效果,不过最终还是由各省自主选择。此外,各地方性的住房公积金是否将仿效广东养老金入市的做法,也引发了市场的猜想。

  对于广东养老金先行交由社保基金营运,其他省份此后是否会跟进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不排除其他省份会陆续跟进的可能。但是他也同时表示,全部省份跟进也不现实,最终各省养老金是否交由社保基金管理还是各省自己决定。而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认为,其他省份是否跟进,关键要看本次广东养老金交给社保基金营运能否取得成功。他说:“试点如果取得成功,证明养老金交由社保基金投资效果不错,很可能其他省份也会效仿,最终各省推广。相反,如果运作不成功的话,可能就不会大面积推开。”

  而对于运营多久取得收益算做成功,吕随启说:“由于养老金投资属于长线投资,收益方面需要稳定持续,在投资过程中肯定要不断实施动态评估。如果从绝对收益角度观察的话,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

  不过对于其他省份养老金交由社保基金管理的速度,上述专家都认为会是渐进式的跟入。“养老金投资操作较为成熟的省份可能会先往里跟进,相对落后的省份用养老金投资肯定会更为谨慎。”吕随启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地方养老金交由社保基金营运管理仍存在不少困难。主要问题集中在,用养老金投资到底能不能实现增值。毕竟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亏损不起。

  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5983亿元,约占全国累计结余的38%。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这项业务仅广东一省获得推进,未来是否有更多省份跟进,是转交社保基金会还是成立专门机构运营,都需要继续研究。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此前表示,养老金入市运营,有可能在经济水平较发达的省份先行试点。至于未来会否扩大范围,必须根据具体省份的要求以及国务院有关规定逐步推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已多次呼唤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如今养老金的多元化投资已成为现实,住房公积金是否会紧随其后呢?

  与养老金一样,住房公积金的运作同样处于缩水状态,业界呼吁住房公积金的入市步伐也应加快。但与养老金的管理体制不同,住房公积金分散在各级地方政府手中,如果要入市,监管部门又将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已缴存共计3.9万亿元,算上1万多亿元作为贷款放贷用于住房建设,还有2.1万亿元的结余。这2.1万亿元的资本仍被地方紧握,不仅普遍存在低效率运营,还经常发生挪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住房公积金入市,其可投资的比例也不会有养老金高。

热词:

  • 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挑选基金
  • 收益类
  • 住房公积金
  • 地方债务
  • 高压线
  • 新增资金
  • 国家队
  • 两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