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粤养老金委托投资并非炒股 回报率至少4.4%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千亿地方养老金“入市”说,或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理事会”)不安,其于昨日在官方网站强调,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

  此前一天,社保理事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于3月19日同中国养老金结余资金规模最大省份——广东省签订协议,受托管理广东省1000亿元地方养老金。

  社保理事会新闻发言人昨日亦表示,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也就是说年回报率至少为4.4%。

  在一些国内投资者看来,这部分资金是A股的“托市”资金。市场的一种理解是,社保基金总是在A股精准“抄底”,中国地方养老金此时与社保理事会签约,或意味着下跌已两年熊市的A股已“触底”,市场运行趋势有望改变。

  另一些乐观的投资者则认为,目前中国地方养老金累计结余约1.9万亿元,广东养老金委托投资或带来示范效应,吸引各地养老金跟进“入市”,对A股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社保理事会对上述乐观情绪迅速作出反应,其官网昨天发布消息称:“昨天,社保理事会公布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的信息,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正确解读。但是,也有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

  此言一出,早盘跳空高开的上证指数于上午10时13分开始回落,至下午开始企稳,收盘时微涨1点,报收于2378点。

  “部分资金会进入股市”

  社保理事会对于养老金“入市”说慎之又慎。

  社保理事会在20日发布的消息中强调,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对股市只字未提,并于21日特别强调“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或是‘入股市’”。

  目前,国内投资者对于“入市”有着多种理解,从广义来看,可以理解为包括债市、股市在内的资本市场。但由于A股市场的参与者众多,投资者往往将“入市”理解为进入A股市场。

  后一种理解引发市场争议。在A股“十年零涨幅”和“2011年上证综指领跌全球”的背景下,股市的高风险让人们难以放心地把自己的养老钱投资其中。此外,A股市场充斥着内幕交易、上市公司造假等行为,投机氛围浓重,想依靠价值投资来赚钱似乎很难。这些都让人们对养老金投资股市的前景提心吊胆。

  对此,社保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于3月5日公开解释,养老金入市并不是指都买股票,“养老金入市”的概念,其真正的意义是指投资运营。但戴相龙同时表示,可以有一定比例的养老金买股票。

  新华社昨天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全国社保基金并未明确这1000亿元资金中是否会有部分进入股市,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即便是有也将保持在较低比例,如此安排也是在打消人们对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恐惧,使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起步更加审慎。

  社保理事会昨天“暗示”养老金不会仅仅用于债市投资和存入银行。其官网昨日称:“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

  股票投资比例高于25%

  新华社昨日建议称,养老金应审慎透明运作防止入市“受伤” 。

  社保理事会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负责管理运营逾8000亿元社保基金。根据目前社保理事会的投资规定,其从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目前股票投资上限为40%,一般情况下占30%左右,其资金运营情况通常一年披露一次年报。

  目前,社保理事会尚未披露广东省受托养老金在股市、固定收益产品上各自的投资比例。

  新华社昨报道称,戴相龙日前表示,可分步推进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地方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其投资配比应低于社会保障基金40%的入市比例,高于商业养老保险的25%。

  对于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收益率评估,社保理事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根据社保理事会3月20日发布的信息,广东省千亿养老金委托给社保理事会投资期限暂定为两年,目前银行两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为4.4%。这也意味着,社保理事会对该部分委托资金的承诺年收益率为不低于4.4%。

  显然,上述收益率显著高于此前10年地方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但低于去年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去年,国内CPI涨5.4%,远超年初4%目标,今年前两个月国内CPI已有所回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CPI控制在4%左右。4.4%的年收益率高于今年CPI涨幅预期。

  戴相龙此前在《中国养老金2011》中表示,截至2010年12月底,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1.5万亿元,这些钱90%存入银行,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低于年均通货膨胀率。

  另一个可比的数据是,社保理事会从2006年开始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省市区政府做实个人账户资金(注:中国地方养老金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养老金由统筹账户资金和个人账户资金组成)。

  社保理事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06年12月开始,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试点省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截至2011年底,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本金543.62亿元,获得记账收益及风险准备金114.3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0.27%,超同期通货膨胀率近8个百分点,比承诺收益率高出6.8个百分点。

  换言之,上述9个试点省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的中央补助部门,社保理事会给予委托人承诺的收益率为3.47%(10.27%~6.8%)。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委托投资
  • 投资收益率
  • 投资股票
  • 投资股市
  • 上证综指
  • 炒股
  • 债市投资
  • 社保基金理事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