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方银行IPO拉锯战 深交所温情喊话“要求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然希望今年能完成上市。”3月21日,一家拟上市城商行办公室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没听到A股上市加速的消息,只能静待最佳时机。”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告,截至今年3月8日,共有14家商业银行递交了上市申请。“按照证监会公开审核流程看,初审和落实反馈还没走完审核10步的一半。”有券商保荐代表人认为,IPO暂未开闸主要还是源于监管层对城商行风险的担忧与未来发展方向导向性引导的考虑。

  近日,城商行、农商行IPO有破冰的趋势。

  3月20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陕西杨凌举行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第十三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应扩大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力度,以更好地服务好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专家郑南磊认为,推动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的优质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上市,是扩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的现实途径。

  城商行IPO发力

  3月20日,重庆银行发行8亿元10年期次级债,用于补充附属资本,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城商行大肆依靠资产规模扩张和开设异地分支机构进行扩张。”有银行业人士表示:“ 快速扩张使得城商行不得不一再融资补充资本。目前,江苏银行已经三次发行次级债融资,用于补充资本金。”

  快速扩张使得城商行面临群体性资本短缺压力,直接通过登陆A股进行资本补充成了众多城商行的最佳计划。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的考虑是,如果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与当前的监管意愿相违背。同时,一旦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爆发,作为上市银行的城商行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如扩大至相对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则更是灾难性后果。

  “上市要满足三年盈利等条件,从账面上还看不出问题,但实际上很多资产剥离还存在一定问题。”也有学者认为,“城商行都是从地方商业银行转制而来,转制的时间还比较短,有一定风险隐患。”

  但城商行一直从未放弃IPO。

  目前,已有14家商业银行向证监会发审部门递交了申报材料。其中江苏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这三家城商行因本身质地较为优良,或具备国家对区域经济扶持的概念,或得到省一级地方政府力撑,相比之下更受资本市场关注。

  也有商业银行寻求外埠上市。

  2010年12月,鉴于A股上市困难重重,重庆农村商业银行(3618.HK)登陆H股市场,由此成为在港上市的第一家内地农商行和区域性银行,同时也是我国首家上市的农商行。

  深交所降标准?

  3月20日,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三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召开,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会议上呼吁,我国应扩大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力度。

  陈东征称,目前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主要瓶颈在于对城商行、农商行资产规模要求过高。对城商行、农商行资产规模要求高,固然可以增加抗风险能力,但是资产规模高的城商行、农商行,一是数量少,二是多位于东部发达地区,这样能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很难满足服务好全国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今年两会期间,陈东征曾专为此提交议案,认为推进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发展的初衷是服务小微企业;在上市准入方面,要充分引导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而不是要求其一味追求盲目扩张、走同质化的跨区规模经营路线。

  更早之前,深交所对城商行上市也颇为积极。其综合研究所于2011年11月发布《关于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上市问题的调研报告》,认为城商行发行上市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中小和微小企业的支持作用。

  但深交所在目前排队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中分羹甚少。

  2月1日,证监会首次披露IPO申报企业信息,14家排队上市的商业银行中,除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申请在深交所上市,其余12家均申请于上交所上市。

热词:

  • 深交所
  • IPO
  • 发行次级债
  • 地方商业银行
  • 银行发行
  • 温情
  • 小微
  • 上市银行
  • 陈东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