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三线白酒增长空间更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几年,高端白酒的提价声一直不绝于耳,而一线白酒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也多来自于产品价格的持续提升。不过,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白酒行业也将逐渐出现分化:高端白酒量价快速上升的局面今年或难再现,一线品牌酒企的增长将渐趋稳定;但基于替代效应和酒企的全国化拓展,二三线白酒品牌的增长空间相对较大,增速不减。

  成长空间更大

  春节过后,受市场供需形势影响,包括茅台、五粮液等在内的不少高端白酒终端零售价格出现回落,不少地方53度飞天茅台已普遍降至2000元以下。业内认为,一线白酒零售价格的回落同年前零售价过快上涨有关,也同经济增速下滑预期有关。

  今年GDP增长预期的下调、财政收入增速的大幅下滑预期以及政府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将会对高端白酒的需求产生结构性影响。业界认为,过往高端白酒量价快速齐升局面2012年度难以呈现。

  齐鲁证券谢刚表示,名酒对提价实现业绩增长有路径依赖,但居民名酒消费能力在持续降低,名酒企业的提价幅度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不相匹配。随着高端白酒的进一步放量,公务主导的消费结构将难以支撑,而私人消费又难以快速补充。

  而对于二三线白酒而言,基于高端白酒提价后的替代效应,以及受益行业正常的升级扩容,其成长空间仍然巨大,增速不减。

  同时,伴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增长和消费升级,中低端白酒的价位也将会呈现逐步上移的趋势。高端产品的提价客观上为中低端白酒的提价拓展了空间,尽管中低端白酒定价能力相对较弱,但同高端白酒间较大的价格落差也给中低端白酒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此外,不少二三线品牌都在积极拓展全国市场,也为二三线白酒企业进一步提升业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白酒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成绩单也显示,去年二、三线白酒公司增速普遍高于一线白酒。酒鬼酒(000799)和沱牌舍得(600702)去年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酒鬼酒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142.54%;沱牌舍得实现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55.25%。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洋河股份(002304)净利润增长80.89%。而一线品牌的五粮液(000858)去年净利润增长40.9%,贵州茅台(600519)预计净利润增长65%以上。

  资本更为“待见”

  在各路资本眼中,更具增长空间的二三线白酒已经成为投资并购的首选。

  一位长期关注白酒行业的私募人士表示,白酒市场容量比较大,但大的一线品牌已经没有机会了,因此都在重点关注二三线的、区域性的白酒企业,从发展前景来看,这类企业的机会更多,对外来资本的需求也更大。

  湖南高新创投集团有限公司黄明称,公司专门设立了太白基金投资酒业,但目前高端酒的价格已经较高,毛利率到底还有多高的增长空间应该引起思考。公司选择投资标的时奉行的标准为: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有完整的产业链,销售网络比较发达,拥有优良的管理和精英团队,能和创投有很好的合作。

  业界指出,从已经披露的案例来看,无论是产业并购还是金融资本的并购,都呈现出由一二线白酒品牌向三四线中小白酒品牌渗透的趋势,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酒企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均需要大量资金,资本的入驻,不仅解决了白酒企业发展所面临的资金难题,同时也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热词:

  • 白酒企业
  • 白酒品牌
  • 白酒行业
  • 白酒市场
  • 低端
  • 酒鬼酒
  • 替代效应
  • 净利润增长
  • 贵州茅台
  • 消费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