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反补贴税初裁提振中概股光伏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企业反补贴税初裁结果,整体税率范围在2.9%到4.73%。其中天合光能被征税率最高,为4.73%;尚德电力最低,为2.9%;其余中国光伏企业为3.6%。此前,外界预测美国政府将对中国进口光伏产品征收20%至30%的反补贴税。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概念股光伏板块当天大涨。美股编制的中概太阳能指数(SL R 10)大涨7.79%,除了赛维LD K跌1.51%,其他成分股普涨。个股方面,尚德电力领涨1 4.0 6%,英利绿色能源大涨12.07%,天合光能涨7.85%,阿特斯太阳能涨6.41%,晶科能源涨5.63%。其他个股也有不同程度涨幅。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美初裁中国光伏企业反补贴税远低预期,对中国概念股光伏板块而言,将是一大利好。MarketWatch.com分析文章称,初裁税率远低于之前预期,在中国光伏企业的承受范围内,能够维持中国光伏企业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优势,有助于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实现未来的营收预期。

  对于此次初裁结果,部分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尚德电力首席商务官安德鲁·比比(A ndrew B eebe)表示,“这个裁决表明尚德在全球的成功的基础是自由和公平竞争”,“公司在亚利桑那州的产品供应不受此关税影响,仍然可以为美国提供数百兆瓦的太阳能产品”。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在3月21日发布公告再次重申,“中国光伏产品具有市场竞争优势,根本原因不在于政府补贴”。

  部分投资者认为,此次初裁结果,可能成为中国光伏企业提振股价的契机。有投资者指出,昱辉阳光等公司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营收超外界预期,增势喜人;而德国近期推迟了调降光伏发电补贴,其他国家的光伏紧缩政策也出现了松动迹象。这些利好有可能助推中国光伏企业股价上涨。

  不过,也有分析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前景表示了担忧。一位光伏产业业内人士公开表示,目前初裁并非最终结果,最终关税需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 C)在调查后确定。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决定未来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市场前景的,将是IT C最终裁定的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的叠加税率。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光伏企业在美销售的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板类的产品的单位成本约为0.75美元,而在美国的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单位0.95美元左右。如果IT C裁定的最终“双反”税率叠加后达到30%或者更高水平,那么相关产品的价格至少会达到每单位0.975美元,届时中国光伏企业的产品可能将失去价格优势,企业也将因此丧失美国市场。这在欧洲市场前景未明的情况下,将使中概股光伏企业的经营前景雪上加霜。

  美国投资机构C olum biaC 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均开展了业务,并且十分重视美国市场。即便最终税率达不到30%,但仍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同样会对上述光伏企业造成利空,将直接降低企业的利润水平,影响投资者对中概股光伏企业的预期。

热词:

  • 光伏产业
  • 反补贴税
  • 光伏发电
  • 板块
  • 晶科
  • 个股方面
  • 提振
  • 美股
  • 经济参考报
  • 阿特斯
  •